因為今年中國停收台灣鳳梨,讓台灣農產品外銷市場過於單一的問題浮上檯面,而台東釋迦外銷比重對中國更是超過了九成五,於是台東縣政府改變了策略方針,與貿易商展開合作,開拓新市場,分攤單一買主的風險,17日首批達10公噸的鳳梨釋迦要賣往杜拜。

台灣農產外銷太單一 台東送鳳梨釋迦前往杜拜

今年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灣農產品外銷市場太單一的問題受到討論,而除了鳳梨外,許多水果也紛紛尋找出路,其中台東是全台鳳梨釋迦唯一產區,每年外銷產值達到14億元以上,只是外銷比重對中國超過了九成五,有了鳳梨的前車之鑑,縣府研議改變未來行銷方針,分攤在中國市場的風險。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表示,釋迦有95%銷往中國大陸,因此政府不希望鳳梨釋迦也發生這樣的狀況。

14天、6000公里旅程 台灣鳳梨釋迦準備擄獲杜拜人的胃

今年縣府和貿易商展開合作,成功打開中東市場,17日首批多達10公噸的鳳梨釋迦裝箱貨櫃,從台灣出發,搭船長達經歷14天的航行前往杜拜,航行距離超過6000公里。

台東縣長饒慶鈴喊話,鳳梨釋迦絕對不會只以單一市場為目標。釋迦前往杜拜,為在地農產品創造更多可能,只是台灣釋迦在杜拜能不能擄獲當地人的胃,可能還要時間觀察。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