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落羽松聞名的宜蘭羅東運動公園,不僅有美麗風景,最近還成了免費的釣蝦天堂。在台灣有紅色生態殺手的美國螯蝦,最近大量出現在公園的水溝內,由於近期面臨缺水,水溝水位較低,只要用零嘴當釣餌,隨便一釣蝦子就上鉤,更是吸引了大批民眾來釣蝦。

缺水潮!水溝水位低 小龍蝦無處躲易上鉤

俗稱小龍蝦的美國螯蝦,當初為了食用引進,但因為殼厚、肉量少,市場並不買單,因此被大量棄養,不料卻成了破壞農作的生態殺手,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內的水溝也大量遭美國螯蝦入侵。

不過近來因為缺水,導致水位下降,許多民眾湧入羅東運動公園,蹲在水溝旁開始釣蝦。「有時候一天釣超過50隻。」有民眾分享大豐收的訣竅,就是將綁著餌料的繩子丟入石頭縫內,小龍蝦就可以輕鬆上鉤。

有趣!親子享「釣蝦樂」兼替生態減輕負擔

另外,釣小龍蝦的餌料也非常簡單,只要拿味道較重的,舉凡鱈魚香絲、香腸或燻雞,小龍蝦都會買單。因為好入門,一到假日,就有父母帶著小朋友來此,體驗釣蝦樂趣,也能順勢減輕生態負擔。

宜蘭縣政府也樂見民眾從事釣蝦活動,不過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建議,垂釣到的小龍蝦不要再回放,倘若後續處理不便,也可以交由縣府統一處理。

宜蘭/李科彥、楊孟臻、阮賢偉 責任編輯/胡立夫

小朋友體驗釣蝦樂趣。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