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已有超過265萬人染疫身亡,科學界積極對這個新病毒展開研究,近期國內的中研院研究團隊有新發現,某些基因突變的人比較不容易被感染,關鍵就在這些人的細胞ACE2受體有6個突變點,這些突變點很難跟病毒做結合,也因此降低染病的機率。

人體「ACE2受體」9突變點 影響與病毒接合

為了終結新冠疫情,全球力拚疫苗施打,防止病毒傳播,不過近期中研院發現,有部分的人就算沒打疫苗,天生就不容易被感染。

一般病毒是透過S蛋白,與人體細胞上的ACE2受體做結合,進而侵入人體,這回中研院研究團隊就在ACE2受體中,找出9個關鍵突變點,發現其中有6個突變點親合力較低,很難跟病毒做結合,甚至無法結合,因此降低染疫機率;但也有另外3個突變點,親合力高出1.4到1.8倍,比較容易和病毒結合,進而讓人體感染。

ACE2受體中,有9個突變點影響與病毒接合。圖/台視新聞

6突變點與病毒結合力差 較不易染新冠肺炎

不過擁有天生抵抗力的人,仍是少數中的少數。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李文雄指出,全球有70億的人口,大概只有不到1%、約100萬的人會有這種突變。

至於有沒有可能改造人體基因,讓人類完全不會被感染?專家表示,這是另一個範疇,新興病毒研究再跨出一步,人類抗疫是場長期戰。

台北/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