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擔心血栓問題,歐洲緩打AZ疫苗的國家愈來愈多,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皆於15日宣布跟進暫停接種AZ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血栓跟疫苗並沒有直接關連,建議各國繼續施打AZ疫苗,近日WHO疫苗安全專家還有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將分別開會討論如何因應。

法預防性暫停接種 馬克宏:待評估結果再議

隨著AZ疫苗帶來的血栓問題,德國宣布暫停接種AZ疫苗,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這項決定只是預防性措施,將等待EMA進一步的新發現,再做後續評估。

眼見德國加入緩打AZ疫苗的行列後,法國也決定跟進,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法國暫停接種AZ的時間是到16日下午,等候歐盟藥品管理局的評估結果,再決定是否恢復施打。

打疫苗抗疫VS.安全疑慮 巴黎市民意見分歧

此外義大利和西班牙也公告暫緩施打,目前只有英國跟加拿大等少數歐美國家繼續施打。其實民眾對於AZ疫苗施打與否看法不一,甚至在政府的禁令生效前,仍有巴黎民眾選擇接種了AZ疫苗,表示再差的疫苗也比染疫好;不過也有人對於AZ疫苗沒信心,認為疫苗不安全,讓人難以決定是否要接種。

AZ安全疑慮   WHO:未接種疫苗、染疫風險增

WHO則是試圖淡化AZ疫苗可能造成血栓的疑慮,WHO助理秘書長席馬歐(Mariangela Simao)呼籲,「此刻的建議是不接種AZ和其它疫苗」,希望各界不要恐慌。未來WHO與EMA也會分別討論因應措施,以及宣布相關新發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