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2021年第三季即將下台的消息,震撼了全世界。圖:AP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2021年第三季即將下台的消息,震撼了全世界。圖:AP
  • 亞馬遜被美國媒體踢爆,物流中心不但工作條件差,連薪水都很低
  • 創辦太空事業藍色起源,事業蒸蒸日上,貝佐斯卻陷離婚風暴
  • 億萬富豪爭奪太空霸主,貝佐斯與馬斯克將展開世紀肉搏戰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2021年第三季即將下台的消息,震撼了全世界。接班貝佐斯的是亞馬遜雲端服務AWS執行長安迪賈西,事實上,亞馬遜的雲端服務就撐起了整個集團60%的營收,賈西接班當之無愧,貝佐斯原本是線上書商,但是雄心大志不僅止於此,他更跨足零售事業。

遭媒體踢爆 亞馬遜工作條件差

亞馬遜的零售事業迅速擴張,物流跟倉儲卻跟不上,亞馬遜不但在全美興建物流中心,2005年啟動Amazon Prime,也就是加入會員兩天到貨的方案。不過亞馬遜卻被美國媒體接連爆料,物流中心員工不但工作條件差,甚至連薪水都很低。

太空事業蒸蒸日上 貝佐斯陷離婚風暴

貝佐斯在2018年11月以員工全面加薪,全面提升到時薪15美元以上,渡過這次危機。貝佐斯跨足華盛頓郵報,併購有機的全食超市,甚至創辦太空事業藍色起源。儘管事業蒸蒸日上,不過2019年1月,他卻發生外遇風暴。7月貝佐斯付出他所持有的16%亞馬遜股票的1/4,也就是4%的股票,當時價值380億美元給離婚的妻子麥肯琪,作為贍養費,折合台幣1.18兆元,號稱史上最貴的離婚。儘管損失不貲,但是由於亞馬遜股票大漲,貝佐斯只花14個月就賺回來了,現在貝佐斯卸任亞馬遜CEO,也等於甩掉這個巨大帝國的爭議,他要轉向他個人長久以來的夢想。

以登月為目標 貝佐斯開展太空計劃

2019年5月,貝佐斯的太空事業藍色起源,決定以登月為目標,開展他的太空計劃。然而這就踩到了美國另一個民間太空霸主SpaceX的地盤了。SpaceX近年來不斷發射獵鷹9號跟獵鷹重型火箭,是民營太空事業的當紅炸子雞,聲勢遠遠壓過貝佐斯的藍色起源。

貝佐斯馬斯克恩怨 擴展到太空衛星

雙方的恩怨,還擴展到太空寬頻衛星網路,因為馬斯克早在2015年,就宣布推出Starlink星鏈計劃,要用1萬2千顆低軌道衛星,在全球布建高速寬頻網路,最近甚至已經開始測試。不過亞馬遜也在2019年推出古柏計劃,要用3200顆近地軌道衛星,佈建衛星網路,馬斯克再次開酸。

去年夏天馬斯克向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申請,將部分Starlink衛星的軌道,從地球上空1千多公里的高度,下調到5百多公里,來減少延遲。這卻撞上亞馬遜古柏計劃申請的衛星高度,氣得亞馬遜向FCC申訴,這會造成衛星干擾或相撞的危險,馬斯克卻反控貝佐斯阻礙競爭。最後FCC批准星鏈衛星變軌,由於古柏計劃還沒有任何衛星佈建,等於是吃了暗虧。

未來商戰 億萬富豪爭太空霸主

這場億萬富豪大戰,很可能關係到誰將會是未來的太空霸主,因此在不管在媒體上或是商業上,兩大巨人已經拉開陣勢,準備展開一場世紀肉搏戰。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