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證券開戶年輕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證券周邊單位已經在社群平台上宣導,提醒年輕人留意相關風險。只是有立委擔心,現在正夯的Clubhouse因為聊天後不會留下紀錄,若有人在上面談論個股,可能發生如美國的GameStop(GME)事件,對此黃天牧回應,確實是監理新挑戰,相關單位已經著手研究。

憂年輕人被「割韭菜」 黃天牧:社群宣導風險

台北股市從去年來屢創新高,讓愈來愈多年輕人進入股票市場,證券開戶也跟著年輕化,但就怕只是跟風進入,會被「割韭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赴立院備詢時表示,不論股市跌跟漲,都有人願意承接,「我覺得有量是正面的事情。」金管會已在過年後於證券周邊單位提出一系列不同的宣導計畫,以非傳統的方式在網路上或社群上提醒年輕人相關資訊,注意風險控管。

股海深沉,投資風險多,立委李貴敏擔憂,新形態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因邀請制且不留任何紀錄的特色,是否會因此產生如美國GameStop的情形產生。黃天牧坦言,確實有這可能,而且這也成了新的監理挑戰,目前應對方式是透過交易所跟櫃買的一些特別軟體,去監督這些社群媒體,做蒐集資料,依照金管會的處置措施去做處理,「但這些軟體措施,是不是能抓得住Clubhouse,這部分我們還要再確定。」

黃天牧表示,雖然自己沒有進去過Clubhouse,但證期局已經著手研究,強調這是一個不只台灣,而是全球金融監管都得面對的新課題,金管會同時也鼓勵年輕人,透過資本市場取得資源,今年7月份推出的戰略新版跟新創版,黃天牧也透露,一年大概有10家左右申請。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