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不少AZ疫苗接種者於施打後出現嚴重副作用,而我國購買的AZ疫苗,即將完成封緘檢驗開打,為避免台灣也出現副作用案例,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了三類族群「不可接種」,像是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或是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以及18歲以下青少年不可施打。

三類不可接種AZ疫苗族群。圖/台視新聞

嚴重疾病且發燒、集性感染者、應暫緩施打

至於有急性嚴重疾病,導致發燒或急性感染者,也應該暫緩施打;另外血小板減少、凝血功能異常、免疫功能不全患者,以及懷孕和正在哺乳的女性,接種AZ疫苗都有風險,接種前必須經過醫生謹慎評估,施打的效益和風險。

針對此四類族群,指揮中心也建議暫緩施打AZ疫苗。圖/台視新聞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些名單都是參考用,到底最後要不要施打,都還是以醫護人員自主意願為主,「不會有人押著他去打」。為釐清接種意願,指揮中心早以委託衛生局針對全台醫護接種意願進行調查,於今天(15日)會收到結果,明天將視狀況看看是否可公布

醫護首批施打,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甚至會不會產生副作用,都成為國人密切關注的焦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