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股價強勢,行庫獲利王「兆豐金」股價大漲超過1%。圖:非凡新聞
公股行庫股價強勢,行庫獲利王「兆豐金」股價大漲超過1%。圖:非凡新聞

周一(15)公股行庫股價相對大盤強勢,行庫獲利王「兆豐金」股價大漲超過1%,近期公股行庫看準機會大舉加碼美債,衝刺固定收益,近一個月大型行庫進場買債的部位傳出超過百億。行庫主管分析,美債殖利率反彈到1.5%到2%的區間,是分批進場布局的時機,在低利環境下也加碼低波動與高殖利率的個股,透過資本利得讓獲利漸漸恢復水準。

公股行庫股價強勢 美國殖利率彈升到1.6%

公股行庫獲利王兆豐金股價越走越高,盤中漲幅超過1%,第一金也穩在盤上,華南金、台企銀、合庫金全都紅通通,民營金控周一股價也相對大盤強勢,攤開統計資料,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到1.6%,也讓公股行庫看準機會大舉加碼美債,衝刺固定收益。

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大型行庫有一些保守資金,本來就不能投入太多比重在股市上面,債券價格相對低檔的時候,需要有保守資金的大型行庫跟機構法人,才會去逢低回補一些債券,對於一般民眾建議還是以景氣為主軸。

美債布局有望4月底完成 大型行庫近一個月加碼買債

有專家統計,近一個月大型行庫加碼買債,小則10多億元、大則超過百億,今年普遍買債部位落在600~800億元,預期今年美債部位布局有望在4月底完成。

大型行庫主管分析,美債殖利率反彈到1.5%~2%的區間,是分批進場布局的時機,因為當殖利率接近2%,聯準會基於「拉長率、壓短率」的考量,將使得2%會成為一道「天花板」。

專家不看淡股市 鎖定「低波動、高殖利率」個股

羅尤美說明,十年公債殖利率在反彈到1.7%、1.8%的時候,的確會有一些資金轉到債券,鎖住比較高的殖利率,「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在以往如果殖利率持續震盪整理,甚至到走高期間,股市還是相對比較有利。」。

外資投顧專家不看淡股市表現,除了美債的固定收益,近期台股也開始密集宣布股利政策。但指數來到高檔,公股行庫因此鎖定「低波動、高殖利率」的個股,在利差改善不易的情況下,行庫力拼台股與海外債券的息收與資本利得,讓獲利漸漸恢復水準。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