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場高階顯卡大缺貨,剩中低階款。圖/非凡新聞
賣場高階顯卡大缺貨,剩中低階款。圖/非凡新聞

隨著近期比特幣價格加速上漲,14日盤中還衝破6.1萬美元大關,不但寫下新高更帶動挖礦人潮再現,引發各大顯卡缺貨潮。3C通路業者透露,目前包括RTX3000系列在內的高階顯卡最為缺貨,許多廠商也開始調漲價格因應,像是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從今年年初普遍都喊漲16%至18%,同時加大現有新品的銷售力道,可望為上半年營運挹注新的動能。

礦主加碼掃貨! 比特幣創高板卡廠跟著旺

走進大賣場,拿出所有顯卡貨源,不論是微星(MSI)還是輝達(Nvidia),各廠顯卡都只剩少量中低階,高階顯卡持續喊缺,尤其隨著比特幣價格首度飆破6萬美元,讓不少人想搶進加密貨幣,因此市場再出現組挖礦機的熱潮。

3C通路業者黃冠霖:「以目前缺貨來講的話,最缺貨的就是顯卡最高階的『輝達 RTX 3000系列』,本來CPU都是比較好的都是用這個去做挖擴,目前除非是專業的人士,才會來詢問顯卡的問題。」

除了專業礦主們加碼掃貨,加上從去年第4季開始,顯卡就出現缺貨潮,因此各大板卡廠今年也開始漲價因應,像輝達RTX 3080系列,至今漲幅約16%至17%,超微的RX 6800也漲約17%至18%,讓這些板卡廠享有超額利潤。

顯卡調價比較表。圖/非凡新聞

產能排擠!比特幣淘金熱潮 顯卡恐缺至Q4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黃家怡表示,由於非PC與PC上游零組件是相關重疊的,而非PC的毛利相對比PC類產品高,在顯卡還有主板方面毛利又相對比較低的情況下,便會影響到供貨順序。

分析師也點出,各廠除了提早半年備貨外,也先力推現有新品,只是在非PC的高毛利產品產能排擠下,顯卡恐怕還會一路喊缺到今年第四季,下半年訂單能見度仍然有壓力。

非凡新聞/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