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搶疫苗拚施打,但台灣近期才取得第一批疫苗,專家直言,台灣抗疫成績不錯,但錯估疫苗重要性,「出手太慢」。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近期國外藥廠AZ疫苗出貨速度和合約不成比例,甚至一度發出短缺訊息,下半年疫苗是否會供給大於需求、價格下降,進入買方市場,還很難說。

疫苗採購下半年變買方市場? 專家:未必有機會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目前疫苗廠商沒辦法滿足歐盟跟全世界的需求,所以發出供應短缺的訊息,認為日前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6月進入「買方市場」的說法,過於樂觀。

我晚別人4個月開打 下半年國外疫苗供給不明朗

台灣疫苗遲遲未開打,也有其他專家認為台灣搶疫苗出手太慢,去年10月藥廠東洋獲BNT疫苗代理權,但中央沒把握住機會,最後破局,去年底開始,已經有部分國家開始施打,我國今年3月首批疫苗才抵台就算趕在月底前開打,還是晚別人4個月。

疫苗取得談判時程。圖/台視新聞

目前看起來下半年國外疫苗,供給也不明朗,民眾若想指望國產疫苗,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國產疫苗在最順利最順利的情況下,顯然也是要到7月份以後,才有可能上市,然後來做計劃性的施打,

台灣在邊境管制、口罩國家隊,都有樹立典範,可如今疫苗政策遭外界認為不夠精準,導致疫苗施打慢半拍,深怕會拖累產業經濟復甦。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