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研發進度引發各界關注,繼高端疫苗進入二期,聯亞也有條件核准進入二期試驗。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研發進度引發各界關注,繼高端疫苗進入二期,聯亞也有條件核准進入二期試驗。圖台視新聞
  • 國產2支新冠疫苗邁二期臨床試驗 拚6月提交報告
  • 抗疫免受傳統思維限制!本土新冠疫苗仍有研發必要
  • 台疫苗仍走舊路 學者籲往新技術mRNA邁進

65歲以上受試人數不足 部桃院長籲支持

國際上新冠疫苗陸續開打,台灣主要研發的三家疫苗廠國光、聯亞與高端,目前進度最快的是高端,去年12月底已經取得食藥署二期人體試驗許可,正式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緊追在後的聯亞,2月底也啟動二期臨床試驗。只是目前國內人體臨床試驗,還面臨到一個問題,像是65歲以上的受試者,人數不足,再加上台灣疫苗廠的資金規模,都難以和國際大廠相比,仍有不些問題需要克服。

目前台灣主要研發新冠疫苗的大廠,進度最快的是高端,1月已經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收案3700人,目標3月中打完第一劑,4月底打完第二劑,6月中旬前,將報告提交食藥署。緊追在後的聯亞,2月底也啟動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目標30天左右完成3850人,3月中下旬打完第一劑,4月下旬打完第二劑,預計最快6月分左右,將報告提交食藥署。至於國光,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無法決定最適劑量,指揮中心建議,重新執行劑量探索臨床試驗,等於一期試驗重新執行。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鈞文:「年紀大一點,或許他有些慢性病,或許怕有一些副作用方面的考量,所以意願上是稍微比較低一些,這個也是我們現在缺乏65歲以上的受試者」。

現階段差臨門一腳,卡關在65歲以上的受試者人數不足,部立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就在部桃粉絲頁,放上自己試打的畫面,歡迎65歲以上受試者,加入參與,但國內疫苗廠資金規模,都難跟國際大廠相比,學者建議病毒變異太快,疫苗發展別再用傳統技術思維應對。

台疫苗仍走舊路  學者籲往新技術mRNA邁進

國際上保護力超過9成的輝瑞BNT與莫德納疫苗,都已經是先進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而台灣進度較快的高端與聯亞,都還是傳統的重組蛋白,從技術上來看,重組蛋白疫苗,是取病原體的部分結構基因重組,利用病毒蛋白質,刺激人體免疫反應。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研發思維是,既然人體免疫系統,偵測到病毒的蛋白會產生抗體,而蛋白質由RNA生成,科學家乾脆直接把病毒蛋白的RNA,注入人體產生蛋白質抗原,再促進抗體產生,意思就是mRNA疫苗,跳過細胞純化出蛋白質這個步驟,提高了效率。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3家公司都是蛋白質,沒有一個廠商,做更先進的mRN,那是很錯誤的,這個錢並不是很大,很多實驗室在做研究時候都可以做,我相信是可以辦到,我不是說不要國家做,而是我們應該要跳躍式」。

雖然疫苗進度落後國外,不過走在後面,也有走在後面的好處,可以根據其他疫苗廠的標準和經驗,審查國內自主研發的疫苗,因此不管是學者,還是臨床第一線醫護,不約而同認為,疫苗研發這條路,台灣還是要做下去,因為全球都在抗疫,大家都在同一陣線,把疫苗研發出來,生產出來最重要。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