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民眾打完AZ疫苗,出現血栓病例引關注。圖:台視新聞
歐洲有民眾打完AZ疫苗,出現血栓病例引關注。圖:台視新聞

歐洲民眾打完AZ疫苗後,出現血栓病例,歐洲部分國家已經宣布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疫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歐盟有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血栓是打完疫苗後所引起,還是呼籲大家持續施打疫苗。國內醫師則說,接種疫苗的民眾發生血栓和疫苗廠牌無關!至於日前抵達台灣的11.7萬劑AZ疫苗,陳時中也最新宣布,3/17就可以完成最後的無菌試驗。

歐傳血栓案例 陳:無「直接證據」籲繼續施打

目前已經有九國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疫苗,但日前抵達台的11.7萬劑AZ疫苗就要開打在即,指揮官陳時中最新宣布,3/17將完成最後的無菌試驗,有望再下週三後開打,偏偏此時出現歐洲國家部分停打的決策,台灣是否跟進?衛福部長陳時中:「歐盟他們也有正式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來顯示這種情況,所以還是呼籲要持續施打疫苗。」

血栓發生機率 專家:跟疫苗廠牌.保護力無關

陳時中表示,目前還無法確認打完疫苗後出現的血栓以及凝血問題是不是疫苗引起,而國內醫師也認同說法,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它並沒有比以前的背景值來得高,很可能它就是一般情形之下,自然發生的血管栓塞,不管你是打什麼疫苗,一定會有人打了以後出現血管栓塞、中風,心肌梗塞這類的毛病。」

李秉穎表示,一般靜脈血管栓篩容易出現在下肢及肺,至於動脈血管栓篩主要發生在腦部及心臟,最嚴重可能致死,如果是血管退化、抽菸及重症患者的民眾,更是高風險族群,但究竟血栓是不是打完疫苗後所引起的,目前還要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關聯!

台北/邱于庭、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