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歐洲接種AZ疫苗的5百萬人中,共出現30起血栓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目前歐洲接種AZ疫苗的5百萬人中,共出現30起血栓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各國新冠疫苗開打,但歐洲卻頻傳出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有30人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丹麥11日還接獲1起死亡案例。消息傳出後,歐洲已經有9國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也展開調查,但強調還不確定產生血栓是否跟疫苗有關,建議繼續施打AZ疫苗。

AZ疫苗安全疑慮 歐洲9國全面、部分暫停接種

丹麥政府表示,日前有名49歲婦女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最後死亡,因此決定暫時停用AZ疫苗14天。不過丹麥衛生局局長羅斯特羅姆(Søren Brostrøm)表示,目前仍無法斷定是否有關連性,「這可能是巧合」。

就在丹麥宣布該消息沒多久後,另外2個北歐國家挪威和冰島也跟進緩打AZ疫苗疫苗的行列。冰島衛生局局長助理Kjartan Njálsson指出,目前境內雖未出現類似患者,但正在等待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建議。

丹麥和挪威的衛生部皆表示,雖有充分證據指向AZ疫苗安全有效,但必須通報其可能出現的嚴重副作用。

其實不只丹麥出現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個案,奧地利近日也有護士接種疫苗10天後,死於凝血問題。有鑑於安全考量,包括丹麥、挪威、冰島、義大利在內,歐洲已有9個國家全面或部分暫停使用AZ疫苗。

「利大於弊」專家建議繼續施打AZ疫苗

根據目前統計,歐洲接種AZ疫苗的5百萬人中,共出現30起血栓病例,EMA隨即展開調查,但表示還不確定是疫苗造成的,也由於目前接種的好處高過風險,故仍建議繼續施打。藥學教授杭特認為,「很可能會發現案例跟疫苗無關」,但部分國家仍選擇等到證實這點後,再做下一步。

另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也重申對接種者生命安全的重視,將調查疫苗施打後可能的不良反應。

第4支疫苗救援 歐盟授權嬌生單劑疫苗

此外,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11日批准使用嬌生(Johnson & Johnson)單劑疫苗,這是歐盟第4支獲准的新冠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推文指出,「更加安全有效的疫苗正準備上市」,經EMA審查後,已授權嬌生疫苗在歐盟進行施打。

根據歐盟去年10月與嬌生集團簽署的合約,一旦證明疫苗有效,將採購2億劑,另可追加2億劑。據了解,輝瑞(Pfizer)疫苗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皆須冷凍運送,但嬌生疫苗可以在一般冰箱溫度下儲存運送。

EMA先前已核准3支疫苗,其一為2020年12月底批准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其次為2021年1月批准美國藥廠莫德納的疫苗;其三為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合作研發的疫苗。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