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 歐洲發生多起民眾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不良反應
  • 羅一鈞今(12)日指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血栓與疫苗有直接關聯

歐洲有多起案例,當地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不良反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2)日指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血栓與疫苗有直接關聯,且西方人本來就比黃種人容易發生血栓,當地發生案例也都還在背景值內,指揮中心未來會持續關注國際間施打情況,請民眾要對疫苗有信心。

歐洲出現多例血栓 羅一鈞:與疫苗無關

許多國家開打疫苗,但歐洲卻出現有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不良反應,案例達30位,丹麥甚至還出現一位死亡案例,消息傳出後,歐洲已經有9國全面或部分暫停施打AZ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歐盟藥品局已經公布相關事件的情況,目前沒有證據表示血栓的不良反應是由疫苗直接引起的,但會針對個案持續調查情況。

歐洲藥品局對AZ疫苗不良反應的情況做出聲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西方人血栓機率較高 羅一鈞:都在背景值內

羅一鈞指出,歐洲目前有500萬人接種AZ疫苗,但其中僅有30例發生血栓,機率並沒有高於一般大眾發生血栓機率,也就是低於背景值的,因此綜合評估後,施打AZ疫苗仍是利大於弊,丹麥目前僅是預防性停打。

羅一鈞說明,黃種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比西方人低很多,像台灣發生的機率,一年大約是萬分之1.59,西方人發生的機率大約是黃種人的5到10倍,一年大約是千分之1到2,而從歐盟這次通報的事件來看,發生血栓的情況都是遠低於背景值的。

「相信科學證據會說話」 羅籲要對疫苗有信心

羅一鈞強調,現在也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將直接造成血栓情況,奧地利在本週一發生的血栓事件,在經過歐洲藥品局調查過後,發現兩者並沒有關聯性,「所以大家不用急著說有關聯,我相信科學證據會說話」,指揮中心未來也會持續關注各國施打疫苗的情況,以及相關事件的發展情形。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台灣現在還沒開打,所以指揮中心近來也一直密切關注國外施打情形,但除非真的有很特別的情況,否則台灣就是按照自己的步調來進行,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工作。

羅一鈞另外也提到,韓國目前已經接種52.6萬劑AZ疫苗,也都沒有嚴重不良反應;反而是日本施打得BNT疫苗,在18萬濟中出現37位在30分鐘內立即性過敏反應,其中絕大部分是有過敏史的女性,日本目前也將持續觀察施打情況。他語重心長的說,所以不是只有AZ疫苗,而是每個國家、每個疫苗都有不同情況,台灣在施打疫苗上,就是誠實來面對。

羅一鈞呼籲,指揮中心會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傳達相關資訊,希望民眾不要受小道消息的干擾,而喪失對疫苗的信心,畢竟「疫苗的信心很容易喪失,但卻很難重建」,所以他才會每次都出來說明疫苗的情形、副作用及國際情況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