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房市熱度不減,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行政院會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法,延長短期持有的時間,2年內交易者課重稅45%,超過2年、未滿5年稅率35%,自住買賣、建商則不受影響。不過原本要先推的囤房稅卻突然喊卡,房產學者張金鶚表示失望,質疑政府打炒房根本玩假的。

「短期持有」延為5年 2年內交易課稅拉至45%

政府再出重手打炒房,行政院會拍板房地合一稅的所得稅修法,延長短期持有的定義,從2年拉長到到5年,新舊制比一比,個人及法人1到2年內售屋獲利,課稅從35%提高到45%,持有超過2年、未超過5年的稅率為35%。政府通過的房地合一稅新制,目的在於抑制短期炒作不動產的投資客,但基本上對自住、一般買賣與建商方面沒有影響。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適用的稅率相對會比較高的情況下,希望能夠抑制目前蠢蠢欲動的房價,如果你只是自住的部分,這個買賣基本上是不會受到影響,建商也不會受到影響。」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台視新聞

打房大轉彎暫緩囤房稅 政院:憂轉嫁波及租客

只是政府原本想先推「囤房稅」,但政策卻大轉彎,選擇暫緩執行,讓許多人不能接受。政院表示,主要考量到繼承、祖厝等,並非投機囤房的族群,為了避免傷及無辜,才沒有推出囤房稅,另一方面也憂心「轉嫁效應」,如果房東將成本轉嫁房客,恐會讓承租客遭到波及,所以選擇暫緩。

房地合一新制受質疑 專家:5年後出售可規避

不過,政府不推囤房稅的理由,讓房產學者張金鶚無法認同,他直言,如果房地合一稅新制沒有跟囤房稅同時實施,短期投資客將會延長囤房時間,等待5年後再出售,規避房地合一稅的課徵,因此房地合一稅的改革成效不免令人質疑。打炒房不是打房,落實居住正義成效如何,恐怕需要時間證明。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