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今(11)日是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屆滿10週年,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在臉書以「台日友好,情誼長存」為題發文,指出台日兩國同屬天然災害頻傳的國家,過去時常相互扶持,「就像家人一樣」。

賴清德表示,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台灣人民感同身受,透過各種管道,第一時間送暖,隔年賴清德也率團赴日,協助行銷災後觀光。2016年台南發生大地震時,日方也在14小時內派遣預備調查隊抵達地震現場,協助救災、捐款及送物資。

賴清德將兩國人民形容為家人,表示台日皆屬天然災害頻傳的國家,每當發生災害時,相互扶持、彼此關懷。無奈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兩國交流暫緩,但雙方政府仍在抗疫上緊密合作,共同維護人民的健康與安全。

文末賴清德展望台日未來,盼在堅定情誼的基礎上,繼續深化經貿、農業、文化及災防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時賴清德也祝願日本克服疫情,東奧順利成功,「兩國情誼長存」。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