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吃緊,台中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9.9%,再度創下47年來水量新低,水庫也浮現出峽谷枯林,宛如水墨畫的「殘山剩水」讓人震驚,大甲溪電廠表示,德基水庫的水位如果下探到1325公尺,將會停止供水,恐將成為第一個宣告停止供水的水庫;另外,在苗栗的鯉魚潭水庫,水量也持續探底,集水區岩層裸露,水庫底變成整片草原,就連消失已久的「舊台三線」也重見天日!

鯉魚潭水庫見底 裸露岩壁驚見「舊台三線」

鯉魚潭水庫集水區面臨乾旱,水沒了形成一大片草原,還有裸露的岩壁,水庫幾乎快要見底,長草之處以前都是淹沒區,最誇張的是,位在水庫下方的土地公廟以及被淹沒的舊台三線也都重見天日,這也是鯉魚潭水庫從2002年全面啟用後,水位最低的時候。

德基水庫乾成「殘山枯林」水墨畫 蓄水量創47年新低

另外,台中德基水庫蓄水量比鯉魚潭水庫還要慘,水位持續探底,水庫淤泥浮現,大片岩層還有枯木露出,甚至有民眾拍下讓人震驚的畫面,大乾旱造成德基水庫露出平常根本看不到,有如水墨畫「剩水殘山枯林」的景像,大甲溪電廠人員也不敢置信,表示水位已經降到大概1338m,目前還在持續下降中,蓄水量創下歷史新低紀錄,算是47年來頭一遭。

大甲電廠停止發電1個月 德基水庫撐不到2個月

水位創新低,大甲溪電廠不僅已經停止發電1個月,甚至宣布,要是水位下探達1千325公尺,將會停止供水,根據水利署即時水情監測,鯉魚潭水庫14.9%,預測還能供應60天以上,反觀德基水庫不到10%,撐不到兩個月,抗旱大作戰,民眾得持續節約用水! 

台中-苗栗/張興傑、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