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抑制囤房炒作,研擬修法房地合一稅。圖:非凡新聞
政府抑制囤房炒作,研擬修法房地合一稅。圖:非凡新聞

政府抑制囤房炒作,研擬修法房地合一稅,規劃將短期持有定義延長至「五年」,該期間內交易將課徵35%的重稅,持有未滿兩年的稅率更達到45%!房產專家點出,這不僅對短期投資客有所衝擊,對於建商與房仲業也會因交易量劇減而受到影響,且稅修法一旦上路還要關切房價是否會產生波動。

重手打炒房!短期持有「5年」課徵35%重稅

抑制炒房囤房,政府再釋出風向球,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研擬房地合一稅修法,定調5年內為短期持有,也就是現行「持有1年內」須課稅45%,調整到「持有2年內」課稅35%的對象,則由現行的「1~2年」延長為「2~5年」。

房地合一稅2.0。圖:非凡新聞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因為建商端可能在興建的一個時間,至少是3年以上,所以等於說在綁了5年的房地合一之後,或許會降低到一些短期投資客的意願。」

打炒房逼退投資客 建商增成本、房仲少佣金

專家點出,政府為打壓短期炒作再出招,一旦稅修法拍板後,首當其衝的就是短期買賣的法人投資客,且房市流動的交易量恐怕立即緊縮,導致房屋待售期拉長,也將衝擊到多戶持有的建商,以及賺取交易抽成的房仲業。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尤其是只賣中古屋的房仲業者,因為他們都是靠成屋交易來抽佣金,那這個時候他們的衝擊力是最大的。」

房地合一稅修法衝擊面。圖:非凡新聞

稅修法墊高房價?專家:房市剛性需求不減

不過市場擔憂聲浪不斷,就是怕稅修法變嚴格,讓房屋交易量大減或重稅成本被賣方附加在房價上,恐怕淪為墊高房價的因素。專家預估,房價會在修法後出現一波短期震盪,而在震盪期過後若市場持續面臨供不應求,房價的確有機會向上攀升,恐怕也是政府需要解決的難題。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