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西門町外國觀光客減少,衝擊店家生意。圖:台視新聞
疫情影響下,西門町外國觀光客減少,衝擊店家生意。圖:台視新聞
  • 外國觀光人潮銳減,西門町商圈陸續有店家退租收店,伴手禮店面臨生存危機
  • 西門町商圈2021年1月空店面達98間,比去年同期暴增30多間,連帶影響租金行情
  • 受疫情影響,金店面月租金下殺7至5折,原本搶手的「黃金柱」,租金價差20倍

一看到顧客上門,員工趕緊熱情招呼,西門町商圈一向深受外國觀光客喜愛,到處都能看到各種伴手禮店,大大小小、不同種類就有至少20家,都是看準商圈知名度,帶來觀光人潮和錢潮。

外國觀光客來不了 伴手禮店慘

西門町伴手禮店員工:「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遊客他們都很會買,Q餅可以賣好幾百盒,疫情之後都沒有,現在就很少。」2020年疫情爆發,雖然西門町人潮還是不少,不過消費力驚人的外國遊客銳減,讓當地許多店家的買氣大減,瞄準觀光商機的伴手禮店,更面臨嚴重生存危機。

西門町伴手禮店員工:「很辛苦,老闆本來很多間店,收到剩幾間這樣子。」以這家伴手禮店來說,北部分店從10多家一口氣縮減到4家,原本在西門町有2家分店,現在也只剩1家,即使留下來也是勉強苦撐,甚至還有伴手禮店,為了多賺點業績,不得不在門口賣起襪子,搶攻在地年輕族群商機。

房屋仲介陳泰源:「觀光客消費力會比較強,但是現在西門町現在有七成,是來自於在地或者是台灣人的消費族群,所以看似人潮回來,可是消費力還是沒有回來。」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最慘的就是伴手禮,或者跟觀光客比較有關的,它一關就是3間、4間這樣關,實際上影響不是說沒有。」

這波倒店潮以捷運西門站為中心往外擴散,從成都路、峨嵋街、武昌街、漢口街,一路到漢中街都受影響,不難看到整棟月租百萬元起跳的店面等著出租;走進巷弄,整排小店拉下鐵門,氣氛冷清,與過去人潮絡繹不絕的熱鬧景象落差很大。

房仲公司總經理葉國華:「營收下降之後很多店面就釋出,不管是拿出來租或拿出來賣,這樣的量都增加了非常之多。」以成都路來說,沿路至少就有5家閒置店面,一棟原本租給速食店的透天厝,開幕不到一年半就碰上疫情,高額租金讓業者不堪負荷,2020年5月吹熄燈號,空置超過半年,房東還遲遲等不到租客。另一頭的武昌街,短短200公尺就有2間店面招租,原本賣肥皂的伴手禮名店,也忍痛撤出西門町。

黃金柱.黃金店面掉漆 租金腰斬

房屋仲介陳泰源:「以前預排了好幾組的租客跟買方,西門町永遠不缺租客,永遠也不缺買家,所以在2016年全盛時期那時候,1坪的月租金甚至可以高達5、6萬元以上,現在幾乎是打對折不到,可能是全盛時期3折、4折的行情,也不一定租得掉,現在1坪的月租金行情已經不到2萬元了。」

西門町知名的麵線店,原本總是大排長龍,現在只剩三三兩兩的客人,附近甜品店招牌還在,卻已經人去樓空,從去年3月退租到現在還沒其他業者承租,房仲業者統計,整個西門商圈的待租店面,截至2021年1月底之前已經達到98間,和去年同期的65間相比暴增30幾間,空店數量多連帶影響租金行情。

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漢中街原本沒有一間租金在100萬元以下,現在幾乎很少有一間租金,在每個月的月租100萬元以上,一般都差不多打7折,我知道最多有差不多降一半。」

騎樓柱子上頭掛滿精緻飾品和手機殼,不用太多裝潢成本就能做起生意,像這樣的騎樓柱子,過去也有不少人搶租,其中,西門町人潮最密集的路段,更是出現「黃金柱」稱號。房屋仲介陳泰源:「因為西門町其實是早、中、晚一日三市,一根柱子可以分別出租給三個租客,兩根柱子也是三個時段不同的租客,所以曾經一個月可以收到大概是七份租金。」

過去,每根柱子月租8萬元起跳,最高上看10萬元,現在卻掉到5千到8千元還不一定租得出去,租金價格最高相差20倍,甚至出現日租或短租,也就是只租某個特定時段,西門町黃金柱和黃金店面風光不再,房東的心態也開始出現轉變。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有些房東就是靠房租收入,現在沒有房租收入乾脆就賣掉,可是,現在要賣價錢也不太好,太低他也不賣,所以就僵持。」

新進駐日本平價賣場 偽出國衝人氣 

只是受到租金行情影響,西門町商圈一級戰區店面,售價也從每坪的260.4萬元跌到228.2萬元,雖然有房東忍痛打算棄守,但買家也在觀望。房屋仲介陳泰源:「過去這一年內,雖然待售量有增加,可是竟然是零筆店面成交紀錄,從這個數據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賣的人變多了,可是買的人還在觀望。」

有別於鄰近店家人潮稀稀落落,日本平價連鎖賣場,選在今年1月疫情期間進駐西門町,開幕初期天天吸引上千人朝聖,引發排隊熱潮,也刺激周邊店家人氣提升。房屋仲介陳泰源:「它比較不是偏觀光客,而是針對在地人消費族群為主,這個就很適合現在疫情,觀光客進不來的消費族群為主的產業。」

和西門町其他商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許多店家都以外國遊客作為消費主力,但這家日本賣場,鎖定的是台灣人因為無法出國 ,只好來個偽出國血拼,換句話說搶攻的,是在地的內需市場這塊大餅。

飲料店求生存賣雞排 西門町商圈拚轉型 

消費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副總監楊少夫:「它有沒有辦法不斷地更新、不斷地創造話題,或是這樣的商品價格,如果我在其他的藥妝店有更低(價格)的選擇時,它可能在競爭優勢或話題性上,就會迅速地減弱。」光靠一家日本賣場,是不是就能帶動西門商圈整體買氣?而且賣場月租金高達462萬元,消費熱度能持續多久,目前都是問號。

西門町飲料店業者彭思豪:「人潮有不一樣,但是對我們店家,沒有影響得那麼大。」舀起一大匙黑糖粉圓倒進滿滿鮮奶,西門町這家飲料店,開店兩年來,以招牌粉圓受到觀光客喜愛,過去火紅程度一天就能賣出2千杯,去年受到疫情衝擊,為求生存開始賣起炸雞排。

西門町飲料店業者彭思豪:「觀光客比較少了之後,因為台灣人來排隊,我們開始推了一些,本土愛吃的像雞排這些東西,把客人再拉回來。」不靠日本賣場幫忙拉抬人氣,腦筋動得快的業者,自己先轉型力拚自救,就盼早日等到疫情平息,商機回春。

記者/蔡佳珍 陳信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