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媽市長黃敏惠二度回任市長,亮眼施政帶領嘉義奪下全台最幸福城市冠軍。 圖:台視新聞提供。
勇媽市長黃敏惠二度回任市長,亮眼施政帶領嘉義奪下全台最幸福城市冠軍。 圖:台視新聞提供。
  • 國文老師轉戰政壇,前省議員父親黃永欽影響深遠,期許「真心待人」
  • 卸任曾誓言不再選舉,為了使命回任市長,嘉義躍居「最幸福城市」

有勇媽市長之稱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出身政治世家,曾任第7、8屆嘉義市長,2018年再度回鍋參選,在她的執政下,2020年底嘉義勇奪幸福城市第一名,黃敏惠日前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坦言這消息「連我們自己都很驚訝」。

在投入政壇前黃敏惠曾在中山女高當過14年的國文老師,她回想當年擔任教職的時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後來準備轉換跑道從政時,非常不適應「跑攤文化」,一度還心生退意,但前省議員父親黃永欽鼓勵她「你只要真心待人就好」,才讓她鼓起勇氣在政壇繼續打拼。第3屆國民大會代表之後,又選上第4、5、6屆立法委員,轉眼間在政壇闖蕩已經二十多年。

回憶童年,黃敏惠小時候曾罹患小兒麻痺,當時還好她的外婆不辭辛勞每天推著她往醫院跑、幫她用溫水泡腳,母親還堅持讓她學芭蕾,鍛鍊腳的力氣,一步一步努力復原,才換來今日的行走自如,讓黃敏惠心裡滿是感謝。

政治路這一路走來,黃敏惠坦言最遺憾的就是忙於工作,因此錯過了孩子的成長,本來第一任嘉義市長卸任後,已經和家人取得共識已經不再投入選舉,希望回歸家庭,彌補過去的親情缺憾,但在各界勸進之下,最後才點頭再戰。

回任市長後,她努力推展嘉義棒球原鄉的地方特色、從教育扎根與國際接軌,同時努力將在地文化推展至國際,發展地方創生留住年輕人。 2020年底嘉義市獲選為全台最幸福城市第一名,她欣慰表示「這一次真的是大黑馬,連我們自己都很驚訝」,也期許未來能發揮嘉義精神,讓更多人愛上這個城市。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