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擬「房地合一稅2.0」,持有定義從2年延長至3年。圖:非凡新聞
政府打房擬「房地合一稅2.0」,持有定義從2年延長至3年。圖:非凡新聞

打炒房,政府再有新動作!財政部研擬「房地合一稅2.0」,計畫延長短期持有定義,由二年延長為三年,也就是三年內出售都被視為短期持有,交易所得課徵35%以上重稅。專家分析,這將會使房屋的閉鎖期拉長、交易量緊縮,對於多戶持有的建商,恐怕造成影響。

打炒房歪風 政府「房地合一稅2.0」延長持有年限

為遏制炒房歪風,政府連環祭出鐵腕手段,財政部上周再提「房地合一稅2.0」,擬修法短期持有,從2年延長為3年,也就是2年內交易所得課徵45%稅率,超過2年、未滿3年也要課徵35%,對此,恐怕將衝擊更多短期進出的投資客,以及多戶持有的建商。

但大隱開發董事長張裕能持樂觀態度,認為手段雖然強烈,但對地產長遠的發展來說卻是健康的,「不要讓短期內的投機成分太重,本來就是要有資本來做建築業,才比較合理」。

拉長短期持有年限 建商多看好不影響房價

拉長短期持有年限至三年,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認為,對於以首購戶為主要客層的建商而言,沒有影響,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也說,以目前利率低、游資豐沛的狀況下來說,利於房地產交易,預估房價不會受修法而下跌,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則認為,修法目的是保障房市不被炒作,同樣預估房價不會為此下跌,只是價與量,都不再有大漲的空間。

建商待售期拉長 新政策恐面臨房產交易量緊縮

但房產專家點出衝擊面,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說,賣方房子的待售期會拉得很長,等於說房子的閉鎖期拉長之後,房地產市場上流動的交易量會立即緊縮。

專家指出,稅修法好的一面是可減少市場上5到6成炒短線的投機客,不過對建商而言,一旦銷售期被拉長,對於資金壓力也相對提高,且後續若交易量緊縮的效益,轉價到房價,反而可能成為墊高房價的因素,這也是主管機關未來要緊盯關注的面向。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