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發果農憂慮。圖:台視新聞
中國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發果農憂慮。圖:台視新聞
  •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那麼4萬噸鳳梨怎麼銷?
  • 網友獻計替國軍弟兄擔憂,未來恐餐餐有鳳梨,笑嘆「還好退伍了」
  • 鳳梨入菜美味養生,農糧署呼籲「用新台幣挺農民」

鳳梨不能外銷中國大陸,4萬噸的鳳梨該何去何從?有專家指出,我國外銷以金鑽鳳梨為主,肉質細嫩、水份多,好吃卻不利於長途運送,就算要加工外銷,國內目前也沒有大型加工廠,眼看鳳梨產季即將到來,農委會也呼籲國人,多用鳳梨入菜。國內網友紛紛獻計,推出「國軍鳳梨三餐」,引發熱議。

中國無預警拒台鳳梨 農民憂「要不要超前部署」

中國大陸無預警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雖然承諾會加強國內外行銷、穩定價格,但不少農民仍然很擔心。雲林農民林佳新:「我們要不要提前超前部署,才是我們擔心的,因為畢竟我們還是依賴中國大陸的市場為主」

全台邁入鳳梨產季 大量難運送、加工怎麼解?

全台鳳梨最大產區在高屏,產季從2開始一直到5月,嘉南從3~7月也會開始產鳳梨,南投、雲林和花東接著也會陸續進入產季,年產量大約42萬公噸;11%外銷中又有97%是銷往中國,但現在遭到中國大陸暫停進口,4萬噸的鳳梨怎麼銷變成當務之急。

全台各地區鳳梨產季陸續開始。圖:台視新聞

農民林佳新認為,台灣國內沒有大型加工廠,無法進行大量的鳳梨加工,加上台灣鳳梨缺點就是太過細嫩、多水,不耐保存,無法大量囤貨,恐怕因此釀成滯銷主因。國內專家指出,金鑽鳳梨算是鮮食品種,但要長途運送確實有困難,就算加工做成罐頭,甜度、酸度可能也不夠,利潤也不高。

網友:軍弟兄現在可能很緊張

對於鳳梨怎麼銷,有網友留言「國軍弟兄現在可能很緊張」,因為接下來的軍中菜單可能是「早餐吃鳳梨饅頭配鳳梨水,外加上鳳梨罐頭;中餐吃鳳梨做的糖醋排骨;晚上鳳梨全餐還配鳳梨酥」,也讓不少網友歡呼「還好退伍了」。

網友說國軍接下來可能要餐餐吃鳳梨。圖:台視新聞

未減少衝擊,農糧署也向國人呼籲,鳳梨入菜很可口,切片加上薑絲,和木耳大火快炒,就能美味上桌,希望國人多用鳳梨料理,用新台幣來挺農民。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