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首長行動力挺鳳梨農。圖:翻攝自臉書
民進黨縣市首長行動力挺鳳梨農。圖:翻攝自臉書

中國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出,引發鳳梨農民恐慌,擔心價格崩盤,為了降低衝擊,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會啟動對鳳梨農的輔導跟補助,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在臉書上發起「吃爆台灣鳳梨挑戰」。

陳其邁啟動輔導補助 潘孟安發起「吃爆台鳳梨」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重災區幾乎都集中在民進黨執政縣市,縣市首長集中火力挺吃鳳梨。

陳其邁26日臨時新增行程,親自訪視鳳梨農,拿著剛採收的鳳梨,大力比讚用行動力挺。

潘孟安在臉書發起「吃爆台灣鳳梨挑戰」,要大家用新台幣下架鳳梨。

「重災區」集中綠執政縣市 黃偉哲:鳳梨賣向全球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在臉書宣示「中國不買,我們賣向全世界」更吸引總統蔡英文留言「請教全糖市長:台南鳳梨的糖度有沒有比較高?」黃偉哲今日受訪直言,中國此舉是政治決定,面對這個政治決定,相信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有共識,當然要自立自強,開拓更多外銷。

中國禁鳳梨第一槍? 外界憂釋迦、蓮霧受累

根據統計,鳳梨是目前台灣出口到中國數量最多的水果,台東釋迦每年外銷中國也有將近4萬公噸,蓮霧外銷中國每年產值高達約13億元,柚子、芒果也有上萬噸銷往中國,讓外界擔心,中國暫停進口鳳梨只是第一槍。

台灣水果銷往中國統計。圖:台視新聞

面對鳳梨外銷中國卡關,綠營執政縣市首長不敢大意,用行動力挺,畢竟2022年縣市長大選即將到來,中國祭出抵制進口台灣農產品這招,猶如兩面刃,民進黨中央地方審慎因應。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