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化業掀起搶原物料大戰。圖:非凡新聞
近日石化業掀起搶原物料大戰。圖:非凡新聞

受到美國冰風暴、疫後經濟復甦需求出籠,石化業掀起搶原物料大戰,導致石化報價再出現漲價潮,且報價比預期中強勁,就連原本需求平穩的可塑劑產品也出現飆漲,一個月內大漲近50%。分析師指出,這也跟可塑劑供應大廠–聯成1月底廠房發生火災有關,而報價上漲 ,也讓法人樂觀看待聯成、台聚今年的業績展望。

聯成大火成主因?可塑劑單月內大漲近50%

極地寒流席捲美國德州,當地油井、天然氣管線全被冰封,讓美國原油日產量銳減40%,拉動石化原物料價格,漲勢比預期中強勁,除了五大泛用塑膠PVC(聚氯乙烯)、PP(聚丙烯)大漲後,就連原本需求平穩的可塑劑產品,年後價格也飆漲近50%,令市場相當驚訝。

石化原物料價格上漲。圖:非凡新聞

投顧分析師王文良指出,「其實這一波塑化的原物料價格上漲,是從1月29日聯成在高雄林園廠發生大火之後,林園廠所存放的是可塑劑DOP,再加上德州的暴風雪,破壞掉了一些煉油設施,再加上春節過後,包括台灣、中國的很多業者都開工,所以這時候需求就產生了。」

石化搶料! EVA每噸漲3成、PP現貨價漲17%

由於廠房大火、冰風暴、年後需求出籠,三大關鍵影響,牽動塑化報價大漲,再加上業者擔心漲價而低庫存補貨,搶料效應擴散,都導致疫情以來石化報價再喊漲。

2月初時,可塑劑價格,從每噸1,400美元起漲,到了22日來到1,850美元,漲幅32%,中國地區更破2,000美元、漲幅50%;EVA從1月底每噸2,200美元,到2月來到2,400美元,大漲200美元;PP新出爐的價格,同樣從每噸1,280美元飆漲到1,500美元,也暴漲220美元。

可塑劑供需大增!專家:防疫物資需求高檔

王文良也表示,「DOP的需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去年疫情的關係,所以防疫相關的手套、防護衣也大量生產,而生產這些物資,其實也要使用一部分的可塑劑,來軟化它們的材質方便穿戴。」

石化原料調漲,讓國內業者受惠。圖:非凡新聞

法人分析,石化報價推升,國內相關受惠業者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台聚及聯成,近期外資也看好南亞今年營運表現,調高南亞目標價到92元,國內石化產業看似一片熱絡,不過台經院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中,認為這波漲勢動能有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也許在今年第一季上半年,供不應求的情況還會維持一段時間,價格還會漲,但等到下半年 ,等供給產能全部恢復了,需求如果還不能有效的回升,這個價格要再上漲,就不容易了。

台經院認為這波漲勢動能可能有限。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也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一些大國的經濟仍是負成長,代表真正需求還沒完全回穩,石化走勢有待觀察。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