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石化業發起罷工,民眾搶加油。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石化業發起罷工,民眾搶加油。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石化業者近期大罷工,整個法國的汽油或柴油都嚴重短缺,甚至有將近2成的加油站一滴油也沒有,法國政府雖然一再聲稱,會儘快協調業者供油,一週內把問題解決,但民眾大多不相信,甚至有人在加油站為了搶汽油大打出手,場面相當火爆。

石化業工人大罷工 法國1/3加油站缺油

法國現在缺汽油非常嚴重,大家搶著要加汽油,你爭我奪搶出了火氣,各地都出現好幾個人拳腳相向,或拿安全帽砸人,根本不管旁邊有人拿手機在拍看笑話,準備當網路爆紅影片的主角。

因為法國石化業者近期工人大罷工,全國大約3500個加油站都沒油或油料不足,佔了法國所有加油站3分之1,搶加油槍各憑本事,連警車在路上都開到沒油,只能用推的去加油。

警車也跑到沒油,用推的去加油。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巴黎民眾表示已經跑了6個加油站,有些沒油了打烊,家裡旁邊的也沒油了。

道達爾能源、埃克森美孚煉油廠罷工16天 減產幅度6成

原來法國兩大石化龍頭「道達爾能源」和「埃克森美孚」煉油廠工人聯手大罷工,到12日已經持續16天,全國6座煉油廠有3座停產,減產幅度高達6成,各地的加油站汽柴油短缺,車子就算大排長龍也不一定加得到油,法國民眾表示,從早上5點開始,至少跑了10家至15家加油站都沒油。

法國總理柏納11日表示,將命令「埃克森美孚」煉油廠和燃料槽的工人結束罷工恢復供油,希望一週內解決油料短缺的問題,但民眾大罵當局遠水救不了近火,「今天就沒油,車子會卡在路上」,民眾怒批,油箱快空了,跑到其他加油站要排1小時,跑來這家又關了。

油荒恐致社會面臨嚴重治安問題 法媒籲當局儘快解決

法國媒體警告,政府如果提不出有效的辦法加快汽油供應,一旦救護車、警車和消防車都沒油不能出動,就不只是單純的缺油經濟問題,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治安和社會問題,呼籲當局必須儘快解決因應。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