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提議「輸出醫護換疫苗」。圖:翻攝自ANC
菲律賓提議「輸出醫護換疫苗」。圖:翻攝自ANC

全球瘋搶新冠疫苗之際,菲律賓當局最近突發奇想,向英國和德國提議,如果願意捐贈疫苗就同意讓大批醫護人員去這兩國工作,引來菲國醫護不滿,認為政府把他們當成交易籌碼,英國也已經拒絕這項提議。

菲律賓向英、德喊話! 輸出數千醫護勞力換疫苗

全球接種新冠疫苗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中,擁有1億多人口、確診病例數超過56萬的菲律賓,遲遲未開打疫苗,期盼能夠獲得1.48億劑的菲國政府,靈機一動,計劃派出幾千名醫護人員前往英國、德國工作,希望能夠換取兩國捐贈疫苗,菲國勞工部表示,政府將開放護理師出國工作,以換取捐贈新冠肺炎疫苗。

菲律賓目前准許一年最多5000名醫護專業人員到海外就業,但為了獲取更多新冠疫苗,打算進一步鬆綁法令,但菲國政府的這項提議立刻在國內引發反彈聲浪。

菲國前衛生部長艾斯佩蘭薩直言,他不認為這是好的政策,不應以醫療人員來交換其他國家的疫苗,應該有其他更好的管道。

被當商品以物易物!護理師不滿坦言「很受傷」

菲律賓每年輸出大批勞工,以解決國內惡劣工作環境跟低薪的窘境,對於政府提出的交換疫苗計畫,護理人員認為自己被當做商品交易,普遍感到不滿。

菲國護士協會主席瑞耶斯坦言,看到消息還是很受傷,「就像是拿我們來交換疫苗,好像是以物易物的商品,雖然這對全體人民有利,卻仍然令人難以接受」。

目前已有3萬名菲醫護 英國拒絕菲國提議

目前英國已經訂購超過4億劑疫苗,數量是人口的6倍,但英國已有3萬名菲律賓醫護,不需要用疫苗換取更多的醫護勞力,拒絕菲律賓的提議。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