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登陸火星後陸續傳回令人驚嘆的照片,而這次遠端操控毅力號探測車的工程師,就是來自台灣的嚴正。

嚴正從小在華興育幼院長大,一路從建國中學、清大數學系、美國愛荷華大學博士,並進入美國NASA工作。去年嚴正短暫回台,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暢談翻轉人生的心路歷程。

9歲成孤兒 嚴正回憶育幼院時光

嚴正的父親是空軍軍官,後來因意外身亡,嚴正的母親也在他9歲那年過世,後來嚴正就被送到位於陽明山的華興育幼院。他回憶起那段時光,「那時候跟同學就像兄弟姊妹一樣,長大的過程中,心理上因為有這些同伴,我不會覺得特別自卑。」

年少輕狂!嚴正自嘲:獨立也無知

由於父母早逝,嚴正必須更加獨立。嚴正自嘲年少的自己「獨立也無知」,因為人生很徬徨,不知道未來要幹嘛,所以在求學生涯中,留長髮、玩樂團、蹺課、打籃球樣樣來,更笑稱「我是吃飯吃最多、上課上最少的大學生」。

就連當時在清大執教、總統府資政的李家同也曾試圖勸說,「你好好念書,下一學期就不要去打籃球了。」年少輕狂的嚴正直呼,「我是自己的主人,我自己決定,搞不好我有可能去NBA!」

人生轉捩點曝光!赴美後嚴正:「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

「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嚴正直到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念書才抓到了人生的方向,短短4年取得應用數學與機械博士,也奠定了他日後走向操控火星探測車之路。

責任編輯/朱怡玟

▲NASA科學家嚴正《台灣名人堂》完整專訪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