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登陸火星後陸續傳回令人驚嘆的照片,而這次遠端操控毅力號探測車的工程師,是來自台灣的嚴正。

因緣際會下進NASA  嚴正坦言從來沒想過

嚴正去年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專訪,他坦言,自己小時候沒想過會進NASA工作。1997年,NASA第一次把小探測車「旅居者號」(Sojourner)送上火星時,當時嚴正在明尼蘇達大學任教,看著那一台小車子在火星上的畫面,他心想「這個太酷了,如果不去做這個,人生會有遺憾。」

隔年夏天,他去羅馬開會認識相關人員,引薦他進入NASA,在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工作超過20年。

登科學最高殿堂  必備憧憬與熱忱

「常常會感到大開眼界!」嚴正說,在JPL做宇宙探索的專案時,可能全世界只有你在做,沒有前例可循。他也鼓勵想投入太空探測的年輕人,除了要有基本的學術素養,更重要的是要有熱情和憧憬,「如果你只需要一份高薪工作,那我覺得你不需要來JPL做!」

在太空任務的執行中,經常會失敗。嚴正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從每一次的失敗累積起來,總會有成功的時候。他認為,成功的界定不在於有沒有達到目的,中間的過程反而更為重要。

又乾又冷條件嚴峻 嚴正未曾夢想登火星

探測研究火星多年的嚴正,被問到想不想登火星?他笑說,「講實話我不想去火星」,因為那裡又冷又乾,氣溫常常是負八十度,如果自己年輕一點的話,搞不好會願意。

責任編輯/朱怡玟

▲NASA科學家嚴正《台灣名人堂》完整專訪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