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古蹟台北市士林慈諴宮,今(14)天凌晨遭人用清潔劑破壞大門,一名西班牙籍藝術家酒醉經過宮廟,嫌廟門太髒,竟然用抹布沾了清潔劑擦拭,導致上頭門神彩繪溶解,這個離譜舉動已經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當場遭警方送辦。

宮廟門神腰部以下彩繪被毀 目擊民眾傻眼

凌晨2點,在家喝完威士忌的西班牙籍男藝術家,經過台北士林區這間宮廟,嫌廟門太髒,竟然拿著抹布和清潔劑來擦門,擦到門上一塊都變白色了,他才覺得滿意。

男子拿清潔劑,把廟門擦到褪色。圖/台視新聞

目擊民眾說,一開始以為男子是機車倒了在擦汽油,結果一看不是,是在擦廟門,想說「真奇怪,廟門古蹟怎麼可以這樣破壞?」

對此士林分局文林派出所長王聖傑表示,無端毀損古蹟、暫定古蹟之一部、全部或其附屬設施,得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之罰金。

作品百萬起跳 知名彩繪匠師陳玉峰畫作毀

廟門被破壞,慈諴宮幹事邱文同回應表示,這座廟至少有60年歷史,已對他提出賠償,但賠償部分還不知道怎麼認定,目前已請古蹟修復師來處理。

廟門是知名彩繪匠師陳玉峰作品,至少百萬起跳,如今被毀,根據文資保存法,男子得為自己行為負起責任。

不懂古蹟價值,酒醉隨意毀損,好在還能修復,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台北/梁家瑋、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