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強震規模7.3。圖:富士電視網
福島強震規模7.3。圖:富士電視網

日本東北地區13號晚間發生規模7.3強震,震央就在福島縣外海,從北海道到本州都能感受到震動,幸好當局研判沒有海嘯威脅,福島縣內核電廠也沒傳出異狀。目前傳出有100多人受傷,東北新幹線和山形新幹線等也因為要確設備受損狀況停止運行。

10年前311餘震  未來一周恐有強震

日本氣象廳認為這次的地震是10年前311大地震的餘震,而且未來一週還可能發生強震,呼籲民眾前往避難所避難,但也別忘了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男子洗澡洗到一半,遇上強烈地震,嚇得驚慌大叫。民眾:「糟了 洗澡中遇上地震最糟糕,好搖啊,廚房碗盤掉下來全都砸碎了,很嚴重啊,搖晃程度愈來愈大,屋裡的燈也閃閃爍爍,電梯不能使用,下到一樓櫃台 用品散落了一地。」

日本當地13號晚間不平靜,深夜11點08分,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3強震,震源深度只有55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地震晃動程度太劇烈,屋內吊燈轉起圈圈,就怕一不小心砸下來。超市內商品掉落一地,飲料流得滿地都是。

地牛翻身搖晃10~20秒  東京也有感

從地震當時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出,搖晃程度相當大,前後持續大約10到20秒,連東京也感受得到搖晃。幸好日本氣象廳表示沿海地區可能會有海平面波動,但沒有發布海嘯警報。不少民眾拍下家具物品等散落一地,把通道全部堵住的慘狀,可以想像晃動程度相當激烈。也傳出有些地區天花板和水管漏水。目前已知東北和關東地區多人受傷,大多是遭掉落物品割傷,擊中頭部,或跌倒造成骨折或出血等狀況。

強震造成停電、 停水  鐵路交通全面暫停行駛

強震也造成日本多地一度有近百萬戶停電,數千戶停水。部分地區手機斷訊,公路斷裂。鐵路交通也大規模受阻,東北新幹線、秋田新幹線、山形新幹線等鐵路全面暫停行駛,無法如期搭車的民眾,只好在車站等待。

日本氣象廳研判這次地震是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的餘震,而且未來一週內還可能再次發生強震,呼籲民眾注意安全。日本氣象廳官員:「這次的地震研判是,2011年東北地區大地震的餘震,未來一週要注意,最大震度6強程度的地震。」

根據東京大學的專家表示,推測是太平洋海板塊下沉擠壓引起的地震,雖然發生海嘯的機率不大,但是震度和規模卻可能增加,呼籲民眾接下來一週內要特別注意。東北地方民眾震怕了,經歷過10年前地震災害的婆婆心有餘悸,害怕海嘯和核災慘劇重演。民眾:「一瞬間我想,難道和10年前那場地震一樣,非常恐懼不安。」

福島第一核電廠無異狀  僅有微漏水

東電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沒有出現異狀,雖然有些微漏水情況,但沒有安全問題。當局也呼籲民眾前往避難所避難,因應疫情當前,避難所用帳篷區隔空間,同時要求民眾帶好口罩勤消毒,一起度過在疫情夾擊下的這場天災。 

國際中心/編撰 許齡文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