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台灣水情逐年吃緊,經濟部水利署斥資近7億,在新竹南寮建置緊急海水淡化廠
  • 該淡化廠今年2月1日開始日產3千噸用水,預計到2月底,每天可供到1.3萬噸用水
  • 總統蔡英文今(13)日早上前往視察,期盼這套貨櫃機組,能在水情吃緊時解決用水問題

因應台灣水情逐年吃緊,經濟部水利署斥資近7億,在新竹南寮建置緊急海水淡化廠,今年2月1日開始日產3千噸用水,預計到2月底,每天可供到1.3萬噸用水。總統蔡英文今(13)日早上前往視察,期盼這套貨櫃機組,能在水情吃緊時機動性前往需要的地區,並解決用水問題。

抗旱創首例 新竹南寮設立首座移動式海淡廠

因應近來水情吃緊,水利署斥資近7億,在新竹南寮設立台灣本島首座民生用水海水淡化廠,並於2月1日完工,將肩負起緊急抗旱需求的角色。總統蔡英文表示,此海水淡化計劃採取機動性模組的方式,也就是說這套模式未來可以支援台灣所有的地方,當有地方缺水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利用海水淡化的方式穩定供水。

緊急海淡廠抗旱 目標2月底日供1.3萬噸用水

水利署這次建置的緊急貨櫃模組式海水淡化機組,是將淡化處理設備放在貨櫃內,運作方式是從海水蓄水池中抽水到貨櫃內過濾雜質,再用逆滲透方式分離,並取得淡化水,預計到2月底前,每天可供1.3萬噸用水。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此機組只用了66天就讓第一階段的3000噸通水,希望在2月底能接著讓剩下的1萬噸也順利通水。

政府緊急海水淡化、開拓水源,來解決大新竹地區用水需求,取代減壓供水措施,目前各地水情吃緊,移動式的貨櫃機組能在未來為抗旱作戰盡一份心力。 

新竹/蕭秉儀、徐誌謙、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