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肆虐全球,許多國家面臨乾旱危機,以色列近期也出現水源短缺的問題,尤其境內最大淡水湖「加利利海」水位明顯下降,以色列民生和工業用水拉警報,而為了化解危機,以色列正運用高科技,把海水淡化後再輸送回「加利利海」補充水源,「逆向工程」能否成功,備受矚目。

以色列造輸水幹管 淡化海水補充加利利海

以色列最大淡水湖「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主要的水源,受到氣候變遷及高溫乾旱影響,水位不斷下降,今年更創歷史新低。為了讓「加利利海」恢復正常水位,周邊已經大量開挖埋設輸水幹管,以色列要運用本身擁有的水資源尖端科技,把海水淡化再送回「加利利海」,拯救以色列最重要的水源命脈。

從南部這個阿希多德水庫,以色列建造一條100多公里長的輸水幹管,往北延伸連結多個海水淡化廠,再把可飲用的淡水灌注到「加利利海」補充水源。以色列工程師表示,「計劃起初看似不可思議,但很快就展現價值所在。」

砸巨資!引淡化海水救湖工程 升級大水庫

以色列這項「引海水淡化救湖水」的大工程耗資2.64億美元,約台幣80億,預定明年完工,未來除了拯救「加利利海」免於乾到見底,也把「加利利海」升級為大水庫,足以因應氣候變遷加劇,數十年後以色列可能面臨更嚴重的缺水危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