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10日)就是春節前夕的「小年夜」,中國大陸和台灣一樣,家家戶戶都準備了滿桌子澎湃的年菜,迎接新春團圓,和家人一起享用美食。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大陸現在很流行從市面上採購現成的年菜,或年菜「半成品」,買回家只要加熱或稍微加工就能上桌,全家人一起吃團圓飯,非常方便。

遊子過年不能返鄉 推出年菜標榜「家鄉味」

春節將近,中國大陸各大超市販售現成的年菜琳琅滿目,標榜都是成品或半成品,買回家可以輕鬆加工料理,讓家庭主婦方便過好年。近幾年中國大陸歡度春節的年菜銷路,一直「搶搶滾」,激勵業者推陳出新,年菜種類也越來越多。

中國大陸民眾表示:「很多半成品對我們這種不是大廚的人來說,就是直接加熱就OK」。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中國當局和企業紛紛獎勵數千萬在外省市上班的移工,「原地過年」不要回鄉,導致這些遊子沒機會回家吃年夜飯。中國大陸食品業者今年發現新的商機,推出許多標榜「家鄉味」的各省市經典美食,遠居外地的民眾,只要到超市買冷凍年菜回家,加熱後就能飽餐一頓。

超市業者指出:「2019和2020年基本上,年菜品項有10個品項,而我們今年年菜品項在19個以上,比如說我們這個萬州烤魚,就是代表重慶的,符離集(燒雞)就是安徽特色」。業者提供遊子方便享用家鄉美味,讓他們在異地也能稍稍一解思鄉之苦。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