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生育,國健署預計要把產檢補助次數,從現階段的10次調升到14次,還有像是超音波檢查,則是從1次調整到3次。而且還會再增加一次的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及貧血檢查補助,預估可以幫孕婦省下4400元,最快明年就會實施。

搶救少子化! 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超音波檢查

醫事人員利用超音波探頭來回掃描,透過監看螢幕了解寶寶狀況。為了鼓勵生育,國健署研擬要把產減補助次數,從現行的10次調升到14次,超音波檢查則從1次調到3次,還會再增加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及貧血檢查補助各一次,預估可以幫準媽咪省下4400元,最快明年就會實施。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何信頤表示:「目前這樣的調整次數比較趨近於,國外或者是我們目前實際上臨床的需求,說實在懷胎十個月,只照一次產檢超音波,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講一定是不夠的」。

孕婦懷孕期間必做的產檢,每次自費就要花3、5百元,不過未來懷胎到第8週,就可以享有產檢補助。除此之外,增加超音波檢查,也是為了更完整了解寶寶狀況。

像是懷孕初期能確認胎兒心跳、著床位置,中期可以評估胎兒基本結構,後期則是要檢查胎位、大小,以及胎盤位置,作為未來生產方式的重要參考。

擬編6億預算增孕婦福音 國健署爭取明年上路

何信頤也強調,若能增加產檢次數,讓孕婦能提早篩檢出生產可能發生的狀況及確認胎兒健康,便可以先行實施衛教。

而高層次超音波經過評估後,則是沒有列入補助項目。雖然需要再另外編列6億元預算,但就算無法爭取全額,也會依照爭取來的預算多寡,照順序推動,祭出補助,希望能搶救少子化危機。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