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遭民眾拍下把青菜堆成小山。圖:翻攝自爆廢1公社臉書
北農遭民眾拍下把青菜堆成小山。圖:翻攝自爆廢1公社臉書
  • 農藥超標、品質變差,產地不願收回「全報廢」
  • 停辦尾牙需求面降,青菜交易疲軟供過於求

年關將近,許多民眾趕辦年貨蔬菜準備過年,但因近日蔬菜供大於求,在北市農產運銷公司的批發市場內因蔬菜到貨過多,竟出現滿滿青菜棄置在地,隨即又被銷毀,有民眾見狀,將照片PO上網引發爭議,對此,北市農產公司則回應,近兩日青菜報廢主因是農藥超標及品質變差而產地不願收回,根據市場機制也是行之有年。

青菜被丟棄堆小山 北農:農藥超標必須毀

一箱一箱青菜被倒出來丟棄在地上,堆成一座座小山,有民眾從北市農產運銷公司批發市場拍下這個畫面,上傳到網路上隨即引發討論。北農董事長黃向羣趕緊回應:「如果是譜儀檢驗農藥超標的話,那就是只有一條路,必須灑石灰就銷毀掉,一方面是因為菜已經不具商品價值,拍賣也不會有人要,現在也已經到拍賣尾聲。」

北農解釋蔬菜會被報廢的原因,主要是農藥超標,或是品質變差,產地不願收回,但畫面曝光還是讓網友,直呼「穀賤傷農」、「真的好浪費」、「既然要丟為何不積陰德,趕快分送低收入或者孤兒院呢」,但也有人猜測可能因為疫情,讓很多大餐廳尾牙活動取消,甚至是學生正在放寒假,沒有做營養午餐,才導致菜量過剩。

天氣好蔬菜量暴增 供貨量增菜價跌4元

黃向羣表示天氣好,蔬菜長得快,也因為年節,農民們盡量種菜看能不能拍賣個好價錢,但菜要處分一定要徵得農民同意,不是載回的話就是當有機垃圾處理,因為運回的話還要運費。

北農做出進一步解釋,表示今年供貨量的確較去年增加一百多噸,價格也跌了約4元,但蔬菜的所有權在於農民,遵照法律規定,處置程序行之有年,一切還是尊重市場機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