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7)天宣布,部桃醫院危機解除,讓不少國人放下心中大石,指揮中心今(8)天特別進行部桃專案報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1/7到1/14這一星期,是部桃院內首波感染關鍵期,而院內首位病例案838在1/11才發現確診,等於指揮中心只有3天進行疫調追蹤,相當具有挑戰。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進行通盤檢討


部桃個案感染時序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從感染時序圖來看,1/7到1/14期間,院內就有9名個案發生可能的感染接觸,但指揮中心是在1/11發現首例個案838確診,並進行匡列追蹤,試圖阻斷傳播鏈,但仍不及案838與案852、案856的院內接觸,造成下一波感染。

羅一鈞表示,院內感染發生進展相當快速,每過7天,就衍生一波感染,再加上有些個案潛伏期較長,導致採檢時找不到感染者,甚至有個案採檢隔天就進入可傳染期,造成另一波的感染。

羅一鈞坦言,採檢時機確實是一大挑戰,指揮中心相關的疫調、匡列、採檢工作策略,後續都會進行通盤檢討。

部桃疫情醫療應變: 羅:門診、住院降載清空

羅一鈞指出,隨著部桃院內疫情發展,指揮中心啟動院內管制,將門診、住院病房減壓降載,但後續因隔離員工越來越多,指揮中心於1/21採取清空管制,並追溯出院、轉院、看診病患,擴大匡列居家隔離。

羅一鈞總結,以1/21清空管制這一天作為風險評估停損日,再加上14天的潛伏期,最終以2/4作為這起感染事件的觀察日。部桃醫院危機得以解除。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