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忙著準備年貨,其中木耳、白鯧跟干貝,是年菜裡經常出現的食材,但這幾種食物的台語要怎麼唸?考倒了不少人,也有網友直接PO文發問「木耳台語怎麼唸?」,結果竟出現兩派讀法,意外引發網路論戰。

「某密」還是「某膩」? 台語專家解答

木耳是年菜中經常看到的食材,不僅能降血脂、控制血糖,涼拌、熱炒也深得不少民眾的心,但有網友好奇心大發,上網發問木耳的台語怎麼唸?意外出現兩派讀法,一派人念「bok-mi(某密)」,另一群人則是講「bok-ni(某膩)」,引發網路一陣論戰。

教育部閩南語辭典有bok-ni、bok-mi的讀音。圖:台是新聞

到底哪一個讀法才正確呢?台語專家張日東解答,根據教育部的閩南語常用辭典,有4種讀法,分別是「bok-ni」、「bok-mi」、「bok-ji」和「bok-jinn」,其中偏泉州腔的鹿港、三峽多唸「bok-ni」,偏漳州腔的宜蘭則是唸「bok-jinn」,比較特別。

台語唸法因地而異,除了在網路掀起論戰,也發現台語讀音的有趣之處。

台北。陳卓妤、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