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鼓王黃瑞豐鼓技出神入化,即使換來滿身職業傷害也不減他對打鼓的熱愛。 圖:台視新聞提供
台灣鼓王黃瑞豐鼓技出神入化,即使換來滿身職業傷害也不減他對打鼓的熱愛。 圖:台視新聞提供
  • 隱身明星背後打鼓半世紀,錄製歌曲超過十萬首,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 鼓技出神入化,即使換來滿身職業傷害,仍無悔踏上音樂路
  • 不在乎有沒有被觀眾看見,單純享受揮動著鼓棒起舞的感覺

鼓手黃瑞豐有「台灣鼓王」之稱,入行50年,參與錄製的台灣歌曲超過十萬首,他在第31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日前也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暢談他從舞廳小弟基層作起,至今超過半世紀的音樂人生。

過去在舞台上的演出,樂隊大多隱身在大明星的背後,而鼓手更是在樂隊的後方,鮮少受到聚光燈的關注,但黃瑞豐說自己不在乎有沒有被觀眾看見,只是單純很享受揮動著鼓棒起舞的感覺,即使演奏同一首曲子,他也會在細微處自我要求創新,不斷努力敲打出更動人的節奏。

談到音樂啟蒙,黃瑞豐對父親滿心感謝,他說因為爸爸發現他很有音樂天分,送給了他人生第一把吉他,還送他上台北從舞廳小弟打雜作起,雖然初期只能幫忙買便當、跑腿、收樂器,但他抵擋不住對音樂的熱愛,趁著空檔時間偷學打鼓,也就此開啟了往後的音樂路。

黃瑞豐後來進了台視大樂隊,參與了《群星會》、《銀河璇宮》、《五燈獎》等節目錄製,後來更參與許多國內歌手大型演唱會演出:如葉啟田、蘇芮、黃鶯鶯、羅大佑、葉璦菱等,成了國內首屈一指的爵士鼓演奏家。

黃瑞豐在節目中秀出精彩鼓技,也談起不為人知的一面。他透露其實自己滿身職業傷害,長期揮動鼓棒,造成骨頭錯位,震耳欲聾的鼓聲也損害聽力,甚至內臟也因為長期的聲音壓力而產生後遺症。他也哽咽憶起父母親離世時,他都正好在台上演出,對父母的滿心感謝始終沒能說出口。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