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嬌生宣布已完成新冠疫苗第3階段臨床試驗。圖:翻攝自嬌生官網
美國嬌生宣布已完成新冠疫苗第3階段臨床試驗。圖:翻攝自嬌生官網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又有一款新的疫苗即將問世。美國嬌生藥廠29日宣布,疫苗研發成功,只要打一劑就能產生保護力。大規模臨床試驗也顯示,嬌生疫苗的效力雖然僅約66%,但對於預防重症效力高達85%。嬌生預定於下週向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批准,一旦通過,就會加快上市流程,拯救更多寶貴生命。

疫苗完成第3階段臨床試驗 逾4萬受試者施打

嬌生藥廠透露,疫苗已完成第3階段臨床試驗,在美國、拉丁美洲和南非一共4.4萬人施打,打完後4週採檢發現,在美國的效力72%、拉丁美洲的效力66%,至於在出現變種病毒的南非,有效性則降到57%。

嬌生藥廠首席科學官史托佛斯指出,「嬌生對抗伊波和茲卡病毒深具經驗,加以發揚,才能推出單劑疫苗,發揮效力」。

單劑接種最快14天產生保護力 對重症病患療效達85%

嬌生坦承,疫苗整體有效性僅66%,比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約95%效力相形失色,但嬌生疫苗單劑接種就有效,貯存溫度攝氏2到7度,方便物流,而且嬌生臨床試驗在全球進行,針對變種病毒的因應也更完整。

美國防疫權威、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契表示,目前施打疫苗的受試者無人住院或死亡。嬌生的聲明強調,打完疫苗最快14天就能產生保護力,對重症病患的療效更高達85%,可以大大減輕醫療體系負擔。

外媒報導,嬌生承諾6月底前將派送全美1億劑疫苗。嬌生新冠疫苗下週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授權,希望儘快獲得批准,加速上市和派送,為全球抗疫作戰,再添一支生力軍。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