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代力量昨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之必要性,獲綠營大力支持而通過
  •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徽黨徽跟本不同,且改國徽涉及修憲,要求總統蔡英文率先表態

有鑑於中華民國國徽和中國國民黨黨徽相似度太高,時代力量昨(29)日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獲得民進黨團大力支持後通過。對此內政部表示,將審慎研議,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不過此舉卻引發國民黨不滿,黨主席江啟臣今(30)表示,國徽、黨徽根本不同,而且要改國徽可能涉及修憲,要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應率先表態。

國徽黨徽相似度高 王婉諭:黨國不分的產物

中華民國國旗上青天白日12道光芒,在國軍、公家機關的旗幟與徽章中或是護照、中華奧會會旗,通通看的到,但有不少人也會把它跟中國國民黨黨徽搞混。仔細比對,兩者都有白日、12道光芒以及青天背景,只差在國徽光芒尖端與邊緣保持間距,黨徽則直接觸底,但兩者相似度很高。

為怕混淆,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案要求更改國徽,她表示「高度相似且黨、國不分的產物,已經困擾台灣太久,需要真正代表主權、擁有台灣意象的國徽」,該提案獲得民進黨團支持,順利通過,內政部也將審慎評估,必須要在兩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主張無混淆疑慮 江啟臣:疫情當前勿再操弄政治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黨國不分是台灣的歷史與宿命,如今民主已深植國人心中,因此確實需要針對國徽與黨徽進行改善,目的就是為了讓國家中立化、正常化。

不過對於改國徽或黨徽,國民黨表達強烈反對,主張從未出現分不清楚的狀況,更認為疫情當前,別操弄政治。江啟臣指出,我國有源自憲法的國徽國旗法,如果要修改國徽,恐牽動修憲,因此江啟臣認為,蔡英文應該率先對此表態。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