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大師蕭言中創作三十年不懈,堅持用漫畫散播快樂。  圖:台視新聞提供。
漫畫大師蕭言中創作三十年不懈,堅持用漫畫散播快樂。 圖:台視新聞提供。
  • 投入漫畫三十多年,《童話短路》系列作品逗樂讀者,再創「指劍畫派」畫出極簡之美。
  • 大腸癌四期仍樂觀創作不懈,堅持「在最辛苦的時候,畫最快樂的作品」。

被譽為國內四大漫畫才子之一的蕭言中,去年獲頒金漫獎特別貢獻獎,投入漫畫創作已經三十多年,從早年出版的《童話短路》到後來自創的「指劍畫派」,蕭言中用他獨特的幽默感和美感,賦予了漫畫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格局。他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 專訪,暢談漫畫人生的跌宕起伏,也分享在辛苦抗癌的此時,還堅持樂觀創作的心情。

頗具繪畫天分的蕭言中,從小就立定志向想當漫畫家,但成名之前求職曾四處碰壁,為了生活還一度撿玻璃瓶變賣、一星期只吃半條土司,直到參加報社的漫畫比賽遇到了伯樂,在報上開了單格漫畫專欄,才開啟了他的漫畫家之路。蕭言中在節目中也回憶起那段天天趕稿的日子,常常頭上綁著手電筒在計程車上塗顏色,趕在截稿的最後一刻把畫送進報社。

早期蕭言中以《童話短路》紅遍大街小巷,成了國內單幅漫畫第一人,還創下單冊50萬本的銷售佳績,前後共累積出版三十餘部的漫畫創作, 2017年又自創「指劍畫派」,以極簡線條獨樹一格,把漫畫昇華到純藝術境界。問他數十年來堅持創作的動力是甚麼? 他坦言看到讀者從漫畫中得到快樂,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2019年他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在接受化療反覆開刀的同時,仍努力創作完成許多作品,他說生病讓他意識到時間的珍貴,決心「要在最辛苦的時候,畫最快樂的作品」,用樂觀的態度鼓勵自己,也傳遞正向力量。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