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有望搶下更多非蘋5G商機手機訂單。圖:非凡新聞
聯發科有望搶下更多非蘋5G商機手機訂單。圖:非凡新聞

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大爆滿,根據韓媒報導,三星量產的5奈米製程同樣供不應求,恐怕將削減高通今年首款5G旗艦晶片「驍龍888」的產能,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則因為有台積電產能全力奧援,有望承接更多非蘋果5G手機訂單。聯發科也預計在明(20)天發表,採用台積電6奈米生產的5G全新旗艦級晶片天璣系列,打響今年5G布局第一槍。

三星5奈米產能滿載 高通「驍龍888」恐減產

搶在去年底推出的小米11新機,搭載高通首發驍龍888處理器,卻一直發生過熱問題,而在高通衝刺今年5G手機商機之際,又傳出為驍龍888獨家代工的三星,因為5奈米產能爆滿,有意削減生產量,讓高通新晶片供貨情況充滿變數。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三星現在晶圓代工的客戶,面臨到三星很嚴重的利益衝突,更凸顯台灣純晶圓代工廠對於全球的系統廠商,或者是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有非常高的價值。

台積電強力後援 聯發科有望瓜分非蘋市占

分析師點出,現在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要競爭的已經不只是產品的效能或價格,更關鍵的是目前誰能掌握到合作夥伴,在產能上可以供應無虞,隨著三星有意砍單高通,IC設計龍頭聯發科挾著台積電產能奧援,則有望乘勢坐大,大搶非蘋5G手機商機。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先前也曾公開表態,對晶圓代工產能與晶片出貨深具信心,他指出,每年都有價格戰,「重點是我們是不是有好的產品和好的技術,我們有的」。

採台積電6奈米製程! 聯發科20日推5G晶片

根據研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不計晶圓代工廠名次下,聯發科去年以110億美元亮眼的全年營收,躍升全球第八大半導體廠,而聯發科預計在20日發表命名為天璣1200的中高階5G晶片,市場預期將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生產,第一季就會進入量產,在第二季逐步放量,可望搶下更多市占版圖。


聯發科躍2020全球十大半導體廠第八名。圖:非凡新聞


外界看好IC設計業第一季景氣淡季不淡,產品漲價效應不斷擴大,只是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是當前營運一大挑戰。

台北/曹再蔆、詹明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