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太陽花學運魏揚等7人攻佔行政院遭起訴,最高法院18日撤銷有罪判決
  • 林飛帆發文肯定最高法院肯認抵抗權行使的意義;藍委認為判決染政治色彩,痛批「政治判決」

太陽花學運成員6年前占領行政院,學運領袖魏揚等7人從一審的無罪到二審逆轉,改依煽惑他人犯罪判處2月至4月不等徒刑,但案件再上訴,最高法院18日宣判撤銷,發回高等法院更審,理由為人民行使抵抗權及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是減免刑責,讓國民黨痛批這是「政治判決」。

歷時6年審判 林飛帆:肯定抵抗權行使意義

魏揚等7人有罪判決被撤銷,讓當時也身為領袖之一的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發文感嘆,肯定最高法院肯認抵抗權行使的意義,並願意就煽惑罪、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進行辯論;他認為,這個議題不僅限於太陽花的司法案件,更是所有社會運動與國家體制的根本關係。

太陽花學運判決染色? 藍委批「政治判決」

不過國民黨對判決有異議,怒批這是「政治判決」,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表示,「對於任何犯法的人,都不應該有雙重標準,更不容許有政治判決,尤其是根據顏色意識形態判決,是嚴重破壞民主法治的體制」。

面對外界不滿的聲音,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表示,可能國民黨會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對太陽花事件的評判標準特別寬鬆,但其實檢察官還是認為該上訴,而檢察官就是代表政府。

台北/傅詩涵、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