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有20%的確診者會出現「新冠舌頭」,舌苔異常
  • 指揮中心指出,「新冠舌頭」是俗稱的「草莓舌」,是川崎氏症的典型病徵,易在兒童身上出現

新冠病毒出現變種病毒株,全球相當擔憂,病毒變種後染疫症狀有所不同,英國流行病學專家在推特發文示警,有20%的確診者會出現「新冠舌頭」,也就是舌苔異常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所謂的「新冠舌頭」就是國內俗稱的「草莓舌」,是「川崎氏症」的典型病徵,確實比較容易在確診兒童身上出現,但國內目前還沒有任何臨床案例。

舌頭現變色舌苔? 英國專家:恐為武肺最新症狀

英國流行病學專家佩克特(Tim Spector)在推特貼出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舌苔變色的照片,指出觀察發現,越來越多確診患者出現「新冠舌頭」,舌苔異常或是口腔潰瘍,大約有20%的確診者有這些非典型症狀,可能是最新的確診症狀。

指揮中心醫療整備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冠舌頭是國內俗稱的「草莓舌」,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資料,確實容易在兒童身上出現,但出現此症狀並非一定是染疫,有少部分確診武漢肺炎的兒童有類似川崎氏症症候群的症狀,都是免疫系統反應所引起,目前國內沒有任何臨床案例有「草莓舌」症狀,後續會再密切觀察追蹤。

「草莓舌」列入武漢肺炎通報? 台灣專家看法不同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指出,武漢肺炎基本上就是決定在個人的免疫反應,大人有太多的症狀會把草莓舌掩蓋掉,不見得會出現這樣的症狀,所以兒童比較明顯。

王任賢也提到,目前只有英國一個報告提到確診患者出現「草莓舌」,全世界不一定有這樣的資料,如果要將「草莓舌」列入武漢肺炎的通報定義,還言之過早。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