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疫情又起,祭出秋冬專案
防堵疫情又起,祭出秋冬專案
  • 印尼境外移入確診激增,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來台
  • 印尼確診個案無症狀患者多,憂零星案例闖關成功
  • 防疫的不二法門-戴口罩、勤洗手

國際疫情再升溫,為了防堵新冠疫情,台灣12月起正式啟動「秋冬專案」,進出八大類場所一律得戴上口罩。 不過近來境外移入確診激增,其中印尼的境外移入數更創下新高,而且不少都是無症狀患者,指揮中心也緊急宣布,暫緩印尼移工來台。 臨床醫師認為,目前國內疫情雖然升溫,但指揮中心持續監控中,民眾不必恐慌,戴口罩、勤洗手,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配合中央秋冬防疫專案,進入大眾運輸場所配戴口罩,時序進入冬天, 病毒蠢蠢欲動,12月起啟動秋冬防疫專案,防堵疫情捲土重來,醫界認為,台灣把關嚴謹,但也可能早有零星案例闖關成功。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其實我們把關防疫是做得很嚴謹,但是我們嚴謹之下也不敢說,一定是滴水不漏,所以當然可能會有一些零星案例闖關成功,進到我們的社區,畢竟PCR的篩檢,也會有偽陰性的情形。」

印尼社福移工多 牽涉長照機構或居家照護

近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暴增,甚至有印尼移工,下機時明明報告寫著陰性,結果一驗竟然出現陽性反應,12月4日起先暫停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星期,醫界擔心,可能早就有更多無症狀,或偽陰性的印尼移工,在社區趴趴走。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印尼移工不是進到社區而已,是進到醫療照護系統裡面,社區人跟人可以保持距離,但是印尼移工要照顧一些臥床老人家,沒有辦法保持距離,而這些人免疫力又特別的差,容易在感染的過程後變成重症。」

確診皆境外移入 跨年晚會仍舉行

指揮中心也意識到,11月初盡量安排印尼移工集中檢疫,期滿前採檢,11月20日再上修,所有入境的印尼籍移工,通通集中檢疫,畢竟社福移工,因為牽涉長照機構或居家照護,相關因應策略持續緊盯。

中山醫學大學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林靜儀:「養成一個你隨時出門就把口罩戴上,你會跟陌生人,有比較短距離接觸的時候,你確保你的口罩都戴上,這樣子我覺得就是安全。」

臨床醫師提醒,戴口罩勤洗手,還是不變的防疫措施,按照指揮中心規定一向人最多的北市府跨年,只要台北出現一例本土病例,就改為線上直播每週新增本土個案超過15例,不排除活動取消,疫情看不到盡頭的當下,台灣依然力求在抗疫和正常生活間,找到平衡點。

記者 張禕呈  詹宏舜/台北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