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圖:台視新聞
美衛生部長阿札爾。圖:台視新聞

美國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37萬,疫情自從感恩節以來持續延燒。國會又傳出2名眾議員確診,疑似與上週的國會暴動有關。疫苗接種計畫持續進行,但衛生部長阿札爾12日宣布改變策略,不再保留第二劑的庫存,而是先釋出所有存量;接種範圍也擴大到65歲以上的長者,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可以盡快接種。

政策大轉彎! 釋出第2劑庫存 接種範圍擴大

美國的疫苗接種12月中就開跑,但施打進度不如預期,衛生部長阿札爾12日終於宣布改變策略。美國原本有一半的疫苗存量,要保留給已經打第一劑的民眾,如今突然政策大轉彎,阿札爾表示,先前的方式限制太多,拖慢接種速度,因此現在決定釋出所有庫存,先讓需要的人接種,疫苗施打範圍也擴大到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具有特定疾病史的民眾。

阿札爾指出,「確診一直攀升,沒有時間浪費,我們要讓需要的人盡快施打疫苗,保護最脆弱的群體,我們百分之百致力於確保所有接種第一劑的美國人,都能獲得第二劑」。

不過專家表示,最關鍵的疫苗接種效率,還是需要提升。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傳染病學家格蘭姆‧史奈德指出,「雖然美國調整策略,現在納入更多接種對象,但還有一個問題沒解決,就是如何迅速讓疫苗到民眾手中」。

美僅約9百萬人接種第1劑 部分長者不願施打

截至12日早上,聯邦政府已發放超過2千5百萬劑疫苗到各州手中,但至今只有大約9百萬人接種了第一劑。此外,還有部分安養院長者不願意接種的情況,也讓美國的疫苗施打人數不如預期。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