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南迴電氣化通車,藍皮車跟著退役,末班車掀搶搭潮。圖:台視新聞
隨著南迴電氣化通車,藍皮車跟著退役,末班車掀搶搭潮。圖:台視新聞
  • 全台唯一可開窗看山海,藍皮普快火車退役
  • 上車忘卻煩憂 ,被稱藍皮解憂列車
  • 退役末班車擠滿人,百人擠爆不捨道別
  • 藍皮車有望大復活,兼顧交通觀光

「藍皮普快」再會啦!鐵道迷不捨送別

南迴鐵路電氣化完成後,台鐵「藍皮普快」車也跟著功成身退。這列每天往來南迴線台東-枋寮站間的藍皮車,沒有冷氣空調,只有電風扇,但因為能夠打開窗戶吹風,而且一路上,可以看美麗海景和山景,因此被封為「解憂列車」。退役消息傳出後,2020年下半年,掀起一股搭車熱潮,網路上也發起保留藍皮車的聲浪,對此,交通部承諾,藍皮車整修後,會讓它復出,不過先前台鐵已經把經營權釋出,接手的旅行社,原本搭要推套裝行程,因此未來要如何配合套裝行程,同時也能讓民眾自由搭乘,雙方還要協調。

藍皮車在台灣鐵道史上,至少50年歷史,隨著時間巨輪轉動,依舊奔馳在南迴線上,車廂內沒有空調,只有電風扇和自然風,作家劉克襄就說,雖然火車上沒有冷氣,但海風山風灌進車廂內,反而帶來與大自然,一同呼吸的樂趣,一坐上火車,心情就會忘卻煩憂,讓藍皮車有解憂列車封號,只是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現在大夥卻得歡送,這列老爺爺火車。

「藍皮普快」末班車掀搶搭潮! 月台大爆滿

資深鐵道迷蔡守宜:「它對我來講就是,第一當成回憶,重溫以前的那個念書搭車的時光,然後再來就是說,因為南迴線的風景很漂亮,所以我休假沒事,我就把它當成是一個,我休閒的一個方式」。

消息一出,原本沒什麼人氣的藍皮車,最近幾個月來,不分平日假日,天天擠滿排隊上車的人潮,車廂從原本3節,加掛到5節6節,照樣座無虛席,退役這天這天月台上,更是明顯離情依依,人手一支手機, 找空位找空檔,要跟退休老火車同框。鐵道迷們好不捨,發起了網路連署,希望藍皮解憂號,能繼續行駛,維持庶民列車。

資深鐵道迷蔡守宜:「當然還是自由搭乘會比較好,因為畢竟一來票價一定會旅行社一定比較貴,再來就是說,你沒辦法很自由自在,隨時想搭就搭,那你參加旅行社的行程的話,它規劃的東西,你並不一定會喜歡」。

藍皮客車有望大復活,兼顧交通觀光

但台鐵早把藍皮車經營權讓出,得標的旅行社,原本打算要搭配地方主題,推出套裝旅遊行程,販售專屬車票,現在交通部承諾,藍皮車會大復活,強調一天會有一班,兼顧交通與觀光需求。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如果說是包給旅行社的話,把藍皮觀光列車,限縮在南迴線是滿可惜的,因為台灣風景漂亮的地方非常多,而且藍皮客車,它跟南迴線的歷史淵源,並不是非常的相關」。

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游國珍:「會有顧慮到南迴這條線上面,當然還是有一些人會以它來作通勤,所以這部分我們會兼顧到,未來也許有一部分,我們就是賣通勤票,但是更重要一點是,作觀光用途的部分」。

各種方案都有可行性,維持自由搭乘,旅行社包下藍皮車,就像包機一樣,努力推出各種方案,吸引遊客上門,多少能維持一定載客率,另一列觀光列車鳴日號,風格則走美學車廂,提供高端飲食,從平價到高端,兩組列車用不同風格吸客。

記者 張禕呈 詹宏舜 /台北 宜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