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國官員跟台灣官員所有的交流限制
  • 總統府表示感謝,充分反應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
  • 中國官媒透過社論放話,要是龐皮歐親自訪台,解放軍的軍機將直接飛到台灣上空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發布聲明,宣布取消所有美台交往的限制,過去是為了安撫北京政權,但現在不再如此。我國總統府對此表示感謝,充分反應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中國官媒則是強力反彈,透過社論放話,要是龐皮歐親自訪台,解放軍的軍機將直接飛到台灣上空,來宣示主權。

川普卸任前「大禮」 龐皮歐讚我「可信賴夥伴」

川普卸任前再送上大禮!國務卿龐皮歐發出聲明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互動,美國政府這項單方面行動的目的,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了」,正式宣布取消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行政部門應將國務院先前頒布有關台灣關係的所有聯繫準則「視為無效」。

美台交往限制也包括國務院不公開的「對台交往準則」備忘錄,像是禁止美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不能在雙橡園升旗,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禁止在社群網站張貼國旗等推廣台灣主權的事物。未來台灣的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訪問華府將不受限制。

龐皮歐宣布取消所有美台交往的限制。圖:台視新聞

若龐皮歐於任內訪台?中嗆:戰機飛台上空

這也是川普上任以來,首度也是近年來最大範圍的調整。總統府說,聲明充分反應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不過中國官媒 《環球時報》反應很大,嗆聲如果龐皮歐卸任前敢來台灣,解放軍戰機將以排山倒海式飛到台灣上空,宣示主權。

川普卸任倒數時刻,取消美台灣官員的交流限制,等於打開互動的各種可能性。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美台交往限制取消,中國官媒氣炸。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