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天下雨時,民眾怕淋濕穿拖鞋,腳容易凍傷,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
  • 醫師建議,機車族騎車時,可穿高筒、厚底鞋保暖

冬天下雨,有民眾出門因為怕鞋子濕,直接穿拖鞋或涼鞋,尤其是機車族。國內醫師提醒,冬天人體的血液循環比較不好,特別是腳掌若失溫,恐怕導致血管收縮變弱、血壓變高,血液難回流到心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怕淋濕穿拖鞋 腳恐凍傷、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寒流來襲,機車族更有感,尤其雨天要忍著低溫,甚至還要被雨淋,有些人可能覺得鞋子淋濕很麻煩,改穿涼鞋或拖鞋,但這樣的行為恐怕潛藏危機,一旦腳部淋雨又凍傷,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人的頭部、脖子、手及腳等四肢末梢,冬天血液循環容易不好,如果腳暴露在外頭,血管一緊縮,下肢會嚴重缺血,血液就難回流到心臟,導致心臟一直加倍供血,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如果老人家血管不好,容易出事。

機車族做好腳部包覆! 穿高筒、厚底鞋保暖

袁明琦建議,機車族在冬天騎車時,腳部要做好包覆,最好穿高筒、厚底的鞋子保暖,讓風跟雨水比較不容易滲透進去,如果襪子、手套濕了,也要趕快更換,不要因為怕鞋子濕,只穿涼鞋或拖鞋就上路。

台北/邱于庭、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