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萊豬開放後首日上學,北市府帶隊到學校營養午餐業者查核,隨機抽出肉品,確認產地並送驗
  • 傳出不少縣市要買萊劑試劑給學校,副市長黃珊珊強調,試劑準確有疑慮,所以會採加強抽查

萊豬開放進口的第一個上班日,北市府帶隊到學校營養午餐業者查核,隨機抽出肉品,檢驗產地標示並封箱送SGS檢驗,不過現在不少縣市傳出要加買萊劑試劑給學校,提供快速篩檢,台北市目前卻不跟進,引來部分家長擔憂。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強調,考量試劑準確度有疑慮,目前中央並不建議使用,所以將會用加強抽查的方式,確保萊豬不會進入校園。

確認用國產豬肉 北市帶隊查驗營養午餐

今日是開放萊豬後學校的第一頓營養午餐,團膳業者不敢馬虎,北市府也帶隊查核營養午餐業者,隨機抽出肉品進行檢驗、確認標示產地來自台灣,並封箱委託SGS單位進行檢驗。

事實上,為防堵萊豬進入校園,教育部去年底就已經針對萊豬進口,將全國國中小學的午餐契約換約,規範只能使用國產豬,並且要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上標示來源,否則會加重罰則。

不用「快篩試劑」 黃:加強抽查次數最保險

另外,有不少縣市政府現在決定加買試劑發給學校,不過台北市目前卻不跟進。有家長擔心,比起其他縣市,少了一層把關,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李榮隆認為,其它縣市都有加買試劑,台北市也應該要跟進,相信由不同人來一起做檢測是好事。

但北市府強調,目前已經啟動校園肉品查核專案,也提到目前中央並不建議使用試劑。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使用試劑會有滿多偽陽性的情況,也就是說在標準及準確度上可能會有一些問題,北市府今年會特別增加次數,抽查仍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中央防止萊豬進入校園,該怎麼落實,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不過對家長、學童來說,只求吃得安心。 

台北/周利庭、陳欽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